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潜水课程须知,留意保险保障度

选择潜水课程须知,留意保险保障度

香港的海底世界有着丰富而多样的物种,能在水底与小丑鱼、魔鬼鱼、海马畅泳,成为不少人学习潜水的原因。假如你也有意考潜水牌,好让日后能探索本地海洋甚至潜遍世界各地,就参考以下贴士来拣选课程吧!

文章内容

为休闲消遣而进行的潜水活动属业余性质,一般称为休闲潜水(recreational diving),而平常较易接触到的潜水方式分别是浮潜(snorkelling)及水肺潜水(scuba diving)。根据香港潜水总会潜水安全及事故调查委员会发出的《香港休闲潜水安全手册》的指引,欲从事水肺潜水活动的人士,应先考获认可潜水组织发出的证书,因潜水活动在水底进行,当事故发生时,其他人往往较难察觉,遇事者在水底未必能及时求救。参加潜水训练课程除了能够学习潜水知识外,更可掌握水中各种自救及救人技巧。

 

潜水证书可因应不同可潜的深度、特殊技巧等分等级,各潜水发证机构或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初级潜水员的潜水深度会少于18米,及会在教练的监督下进行过4至5次的潜水;进阶潜水员的潜水深度会少于30米,及已进行过约10次的潜水。

 

1. 泳术及体能

懂基本泳术对潜水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如遇到突如其来的海流或潜水器材被冲走的情况,懂游泳的人更能冷静应付。

 

另外,若患有心脏及呼吸系统毛病、耳患或其他严重疾病,有机会在潜水过程中引发不适,所以如曾经或现在患有这类疾病,都应先做好身体检查及征询医生意见。如患有感冒,痊愈前也不应潜水。

 

2. 师资及证书

消费者必须跟持有由潜水发证组织(如BSAC、CMAS、CUA、HKUA、NAUI、PADI、SDI、SSI)颁发认可证书的合资格教练学习。各个潜水发证组织的背景、理念、课程架构等或有不同,故在拣选发证组织时,可考虑其性质属牟利或非牟利、课程是否符合某些标准认可、有关组织是否享有世界认受性等。你亦可参考如World Recreational Scuba Training Council(WRSTC)或European Underwater Federation(EUF)等制订潜水相关安全及培训指标的世界性会员机构的网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证组织。

 

当学员跟随某潜水发证组织的教练接受训练及考试取得合格,学员将获该潜水发证组织签发的潜水员证书。

 

3. 训练时数

一般基本课程约30小时,包括:

 

理论课

约6至10小时

泳池或平静水域潜水实习

约6至8小时

开放水域潜水实习

2日内进行4至6次潜水

 

若在笔试及技术测试都取得合格,便可获发证书。不过,学员最好预先了解若未能于课程预定时数内取得证书,潜水学校或教练会否安排补考及是否需要收取额外费用或补考费。

 

4. 潜水装备

学员应询问哪些装备必须于课程中应用,以及课程费用是否已包括所须潜水装备。坊间部分课程列明费用已包括借用全套潜水仪器,如潜水镜、呼吸管、潜水衣、铅带、蛙鞋、浮力调整装置、呼吸调节器、气樽等;少数则须学员自行准备潜水镜、呼吸管、潜水衣等。如学员须自行租用或购买装备,须预算额外费用。

 

潜水意外时有发生,例如被海洋生物袭击、突然发病或因装备出现故障而遇溺等,所以,确保自己有适当、足够的保险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1. 4类保险各有侧重

香港保险业联会就建议,在一般情况下,业余的潜水人士可透过以下4类保单,取得与潜水活动相关的保险保障:

 

医疗保险

为因治疗伤病而需要求医及住院等所引起的医疗费用提供保障。

意外保险

为因意外导致的伤亡提供赔偿,部分意外保险亦会保障因意外受伤引致住院或治疗等费用。

家居保险

若过程中意外遗失财物,或是潜水装备出现损坏,家居保险可为家居及个人财物提供因意外导致损失的保障。

旅游保险

如到外地潜水,旅游保险则能为外游人士提供综合性及较全面的保障,包括医疗、意外及财物等。

 

部分医疗、意外及家居保险更同时提供全球性保障,但相比旅游保险,医疗、意外及家居保险不会就外游时发生的旅程延误或提早结束行程等提供保障。

 

消费者亦应向潜水学校或教练了解他们有否为学员购买合适的保险。

 

2. 不保「危险活动」或「高风险活动」

每张保单对「危险活动」或「高风险活动」的定义会有不同,例如有些公司会定义「使用辅助呼吸设备的潜水」或「使用呼吸仪器装备的水底活动」为危险活动,故建议有意进行潜水活动的人士,无论是水肺潜水抑或浮潜,务必于事前了解清楚活动是否受保障,避免万一发生意外时申索不被接纳,出现不必要的争拗。买保险前,消费者也不妨先查阅条款中的「一般不保事项」、「除外责任」,以及个别保障项目下的其他不保事项。

 

diving

 

 

3. 不保「职业潜水」、「竞赛」或特定的潜水活动

大部分保单只保障休闲潜水,如因职业、公务、比赛或参与有酬劳(包括奖金)的潜水运动而导致意外伤亡将不受保。所以,参与上述性质的潜水活动的人士应购买更专业的保险。部分保单亦注明若潜水超过若干深度将不受保,亦有保单标明参与人士须持有认可潜水证书,而潜水深度须在该证书的可潜深度范围内及不可单独潜水。

 

diving

 

 

 

 

4. 财物保障自负额

多数潜水人士会选择带备自己的装备潜水,因对装备操作较熟悉,潜水时更安全。然而,部分用具如潜水电脑表、浮力控制装置等动辄数千元,所以建议可以同时购买对潜水装备及其个人行李也有足够保障的旅游或家居保险。但消费者要细心留意保单有否就行李或财物等保障项目设自负额、物品是否属不受保范围,以及最高项目赔偿额和每件/每套物品的赔偿限额。

 

想了解更多,立即免费下载【468期《选择》月刊 拣选潜水课程及购买保险贴士】参阅全文。

 

延伸阅读:买防水相机,水底影靓相

漫游绚烂的海底世界时,想将眼前的美景定格?你需要一部防水相机!选购相机时,除了拣最轻/最薄/最靓仔的款式,还有甚么要注意呢?马上看《防水相机:水底拍照5大攻略》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3
  • 消闲及汽车
  • 服务

拣选潜水课程及购买保险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