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站式网上超市购物攻略》

《一站式网上超市购物攻略》

近年流行网上超市,不用外出就可以轻松买到食品日用品。不过,方便的背后总是出现「搜寻困难」和「货不对板」的情况。立即为你送上网上超市购物攻略,从注册帐户到售后服务,一步一步教你如何解决各种购物疑难!

文章内容

注册帐户是网上超市购物的第一步,注册时大家须留意是否需要填写太多个人资料。一般而言,大部分超市只要求提供电话和邮箱地址,也有部分需要预先填写送货地址。

值得留意的是,部分网上超市会预设用户同意该公司使用其个人资料作促销用途;如果你不希望收到促销或推广的来电和讯息,就要在登记帐户时自行剔除相关选项,以免个人资料被用作促销用途。

成功开设帐户后,当然要立即选购心宜货品吧!不过,一旦遇上设计不良的搜寻功能,的确犹如大海捞针,什么也找不到。

大部分网上超市均设有产品分类功能,但有些却没有细分「子类别(subcategory)」或没有以货品类型作为筛选功能,例如「饮品」及「调味酱料食油」的分类内则出现多达1500及260款货品结果;有一些网站更会把电器和厨具摆放在「食品」分类内、或在「餐饮」分类内可以找到餐具但找不到白酒等奇怪情况,大幅度增加客户在寻找货品的时间及困难。

千辛万苦终于将所有产品放进购物车,满心欢喜以为可进入付款流程,竟然在这个时候才发现所选购的货品已售罄!原来部分网上超市的产品页面未必会显示「已售罄」的标示,直至在拣选送货流程时才显示已选购的货品已售罄,令用户需花上额外时间寻找代替品,影响购物体验。

既然选择网上超市,当然希望货品能够「一条龙」送到家门。不过每日要出门上班,能够自由安排送货时间和日期确实为「上班族」带来便利。

可惜的是,不是所有网站均容许顾客选择送货日期和时间,部分超市在送货选项中没有标示送货时间,令人无法得知商户会于送货日哪个时段到货。

如果你一口气「大量入货」的话,也要注意送货是一次过送到家门,还是分开数次送上。部分网站在送货确认页面上,会注明是否一次过送货;如果你不是经常在家,分多次送货必然令你感到困扰。而免费送货消费金额也不时更改,大家下单前应多加留意最新公佈,及预先截图为证,以免有失预算。

想「掌」握超市产品最低价格?马上进入【网上价格一览通】,超市货品价钱一扫就知!

online price watch

虽然部分网站会提供送货日期及时间选择,但总会出现「天气不似预期」及各种交通问题而令送货需要延误及改期。负责任的商户应预先通知客人,并共同商讨替代方案。即使一切正常,一些体贴的商户也会要求送货员预先通知顾客,特别是送上生鲜、急冻或易烂的食品,能让顾客有心理准备作出适当安排。

假如送货员上门送货时发现无人在家收货,一般都会把货品交由大厦管理处代为保管。若货品须冷藏或容易变坏,则可能会出现变坏;如果购买了需要冷冻及易烂的食品,应确保送货时段有人在家中等候。

送货除了要准时到达,货品按订单到齐也十分重要。遗漏货品的情况有很多,例如:

  • 因货品缺货,部分网上超市会自动于电子发票上删除有关货品,在送货前却没有向顾客发出任何通知
  • 送货员或会误把部分货品遗留车上
  • 把其他订单搞错

除此之外,货品的质量及状况也需要多加留意,例如急冻食品已解冻、雪葩已溶解成液体、破烂的鸡蛋、腐烂或熟透的水果等未如理想的情况也是经常出现,若顾客发现有任何问题,可尽快拍照记录情况,并要求商户退款或更换。

cracked eggs

无论安排退款还是更换货品,顾客一般可于帐户内的预设表格作出申索,并需要提供相片作为证据。

另一种方法就是直接寻找客户服务部的协助。当取消订单申请获审批后,商户也会安排退款事宜,惟顾客需等候大约4至8星期才收到款项。

作为一个精明消费者,当然要选择令人安心又体贴的网上超市啦!购物前,不妨先看看【530期《选择》月刊:首次实试5大网上超市 小心送货脱期货质量素差】,了解哪一间网上超市评分最佳。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