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护个人隐私,智能家居要留神》

《保护个人隐私,智能家居要留神》

踏入智能家居新时代,无论是拍手开灯、或是声控开启冷气都已不再是新奇事。只要你一声令下,一句说话控制家电绝对不是梦!不过在享受智能家居的便利生活时,更要小心挑选产品,以免对自身安全和隐私构成威胁。你又知道选择智能家居产品时要留意哪些要点吗?

文章内容

真正掌握家居的原来是...物联网?

互联网就常听,那麽物联网又是什麽呢?当装置、设备或物件数码化并加入通讯功能,便能透过互联网互相传送资料及發出指令,从而形成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你以为物联网只局限于特定用品?那就错了,它的应用范围渐趋广泛,用户可跨越时间及地域限制,有效全面掌控生活的细节。现时更有可收集运动数据的运动鞋、监测身体状况的衣服、具备人工智能的儿童玩具等,说得出的物品可能也有!

智能产品设计保安不足,存在隐私风险

智能设备令家居环境更先进及自动化,只需透过手机,便能在外操控家居设备;运用语音助理,便能声控操作家中设备,无论是「大忙人」或「大懒人」,都一定会爱上这种舒适轻鬆、方便的生活。但在享受智能生活同时,都要小心无处不在的危机——隐私外泄!特别要留意一些产品在设计上保安不足,例如毋须密码或连线登入的产品很容易被黑客入侵及破解,从而连接到家居网络的其他设备,藉此偷取个人资料、拍照及录音等,更有可能「被借用」了设备来發动网络攻击。

如何安全地把产品连接到网络?

想使用时安心又放心,无论是购买前、或使用连网产品时,都要注意以下的细节位。在决定购买之前,最重要做好资料搜集,除了阅读官方资讯,不妨多做几步,搜寻一下第三方评论或媒体报道、调查清楚制造商的背景等。在购买心头好后,仍然不能鬆懈!除了要设置高强度密码外,更要定期为产品进行「格式化」,以清除所有的植入程式,更要定时更新软件装置,以提高安全度。

三心两意想入手智能家居产品?购买前记得先细阅【509期《选择》月刊:慎用智能家居产品保私隐】全文,注意隐私安全要点,让你预先做好功课!

镜头会有第三者监控,是真的吗?

家居监控镜头属家居智能产品的一种,不少家庭都会在家添置监控镜头,以便随时观看小孩、长者或宠物的活动,甚至与他们隔空对话。不过当中亦暗藏着的网络安全陷阱,若不留神随时被反监控!

不少人都会选择从内地购入监控镜头,贪图它款式多、价钱实惠。不过有从事网路研究安全的公司曾發表报告,指出内地监控镜头产业良莠不齐,大部分的设计可能未够安全,容易令黑客有机可乘!若应用程式或硬件上欠缺完善保护机制,很轻易便能被黑客破解镜头运作,这时候即使在网上被公开镜头,当时人可能仍然蒙在鼓裏!

要防范个人隐私外泄,除了选择信誉良好的品牌,更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想知道怎样做才可以较安心?立即看看【485期《选择》月刊:如何选购家居监控镜头?专家教路防范私隐外泄】!

家佣僱主注意!小心侵犯隐私

在家添置家居监控镜头,除了要注意自己的隐私之外,更要注意其他人的隐私!如家里聘请了外佣姐姐,一定要清楚告知此事,以免不小心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除了要通知家中成员,更要通知家裏访客,如亲友、上门补习老师及上门维修人员等,更要仔细考虑监察范围和程度,包括是否需要长时期进行监察。

设置及安装镜头同样有技巧

购入家居监控镜头后,下一步就是要设置及安装镜头。在安装前,先决定好要以云端帐号/P2P(点对点)接驳,或以IP 地址/DDNS 连接。透过云端帐号/P2P方式连接的优点就是设置简单,只需根据说明书的指示便能轻易完成设置,无需更改路由器内部设置,就能穿透防火牆或各类网络设备。不过由于连接是以厂方自行开發的专用方法,通常不可改用第三方程式,即使程式中有广告、或程式运行不畅也只能「强忍」了。而且要注意一点,由于厂方的伺服器储存了用户的云端帐号名称及密码,若伺服器设置于不重视隐私的地区,就要更小心隐私外泄!想保障自己,最好在选购时先了解清楚厂方背景。 

至于IP 地址/DDNS 连接相对上较安全可靠,而且可自行选择第三方观看监控镜头串流视频的应用程式、开启连接反应也较快。不过安装时则需要将路由器设置至端口转發(port forward),并将外网连接至镜头,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谓相当複杂。若想以此方式安装镜头,可能就要找熟悉网络技术的「高手」帮帮忙了!

家居监控镜头的款式及功能多多,电动转向、夜视、双向语音等功能任你选择。购买前可了解自己实际需要,才选出适合的款式,不妨详阅【527期《选择》月刊:慎选家用监控镜头 价钱和影像拍摄质素均参差】,与你详细分析不同镜头牌子的优缺点!

转歌、暂停,说一句就OK

想打造智能家居,智能扬声器当然是必不可缺!智能扬声器是能接驳互联网及设有语音助理(Voice Assistant)的扬声器,透过连接特定服务供应商的伺服器,来获取语音识别功能、接收及执行语音指令。近年智能扬声器的设计愈见先进,只要你「一声令下」,便能即时搜寻音乐、调校音量、设置时间掣、启动串流播放等,多功能集于一身,自然能得到万千宠爱。

家有智能扬声器,真的完全不需走动都能随心点播?其实可能没你想像中的方便。虽然很多智能扬声器都能在宁静环境下完成语音指令,但当遇到噪音时,有机会未能成功接收指令。所以当你在看电视、打扫、或婴儿在闹别扭时,即使以语音呼唤智能扬声器,都有可能不会受它「理睬」。

内置收音功能,容易长期被监控?                           

在享受智能扬声器所带来的方便快捷同时,却怕它会「偷听」家中的对话内容?的确,智能扬声器内置的收音咪会将收录到的声音上载至伺服器,但理论上经过加密后,只有语音识别服务供应商才能解读,其他人取得谈话内容的机会不大。不过语音识别服务供应商是否能完全信赖则是一个难以解答的谜,即使当中有保障用户个人隐私的政策,但实际处理资料的手法,包括用家资料会否被泄漏,则难以查证。

在购买智能扬声器前,除了要考虑隐私问题,也要比较不同款式的性价比,以及各功能上的表现。【515期《选择》月刊:智能扬声器聆听及接收指令表现差异大】一共对10款智能扬声器进行了详细测试,想知道哪个款式最合你心意,买之前不如先阅读一下!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