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扬声器聆听及接收指令表现差异大

智能扬声器聆听及接收指令表现差异大

智能扬声器是新颖的电子产品,市场上出售的款式愈来愈多,设计上增添了先进的人工智能元素,功能丰富,最大特色是可透过语音操控,搜寻音乐、调校音量、设置时间掣、启动串流播放服务等,既富有趣味性,亦方便使用。

 

首次测试10款智能扬声器,聆听表现差异很大,表现出色的型号音质细致悦耳,得分较差的型号几乎完全缺乏低音。此外,当中1款应付复杂指令的表现较为逊色。

测试样本及项目

智能扬声器是指可接驳互联网及设有语音助理(voice assistant)功能的扬声器,透过连接至特定服务供应商的伺服器(server)来获取语音识别功能,从而接收及执行语音指令。 现时市场上出售的智能扬声器,采用的语音识别服务主要由3间服务供应商提供,包括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及Apple Siri,其他语音识别服务例如Samsung Bixby及Microsoft Cortana现时都未能支援智能扬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