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枸杞子检出重金属 安全食用健康有窍门

俗语有云「药补不如食补」,即透过日常饮食达致「养生」。枸杞子,又简称杞子,是其中一种常见于日常饮食的中药材,近年亦开始受欧美地区追捧,被誉为兼备抗氧化和抗病毒功效的「超级食物」(superfood),故市面上亦出现了不少即食的干枸杞子零食。本会测试了27款干枸杞子样本,发现大部分样本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他命C和不同的矿物质,与中医学的护目护肝等功效相符。不过测试亦发现全部样本检出不同种类的重金属,当中有2款样本的铅含量接近香港《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的上限,另外逾7成样本检出残余除害剂,消费者应小心选择。
 

持份者意见及回应

金属在环境中天然存在。虽然消委会在全部枸杞子样本检出微量金属污染物,但其所有测试结果均符合本港法例、食品法典委员会及中国药典的要求。就两款铅含量接近规例上限的产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即时抽取同款产品作化验,经转换系数后的检测结果为0.01毫克/公斤及没有检出,结果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