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枸杞子檢出重金屬 安全食用健康有竅門

俗語有云「藥補不如食補」,即透過日常飲食達致「養生」。枸杞子,又簡稱杞子,是其中一種常見於日常飲食的中藥材,近年亦開始受歐美地區追捧,被譽為兼備抗氧化和抗病毒功效的「超級食物」(superfood),故市面上亦出現了不少即食的乾枸杞子零食。本會測試了27款乾枸杞子樣本,發現大部分樣本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不同的礦物質,與中醫學的護目護肝等功效相符。不過測試亦發現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的重金屬,當中有2款樣本的鉛含量接近香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上限,另外逾7成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消費者應小心選擇。
 

持份者意見及回應

金屬在環境中天然存在。雖然消委會在全部枸杞子樣本檢出微量金屬污染物,但其所有測試結果均符合本港法例、食品法典委員會及中國藥典的要求。就兩款鉛含量接近規例上限的產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即時抽取同款產品作化驗,經轉換系數後的檢測結果為0.01毫克/公斤及沒有檢出,結果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