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枸杞子檢出重金屬 安全食用健康有竅門

俗語有云「藥補不如食補」,即透過日常飲食達致「養生」。枸杞子,又簡稱杞子,是其中一種常見於日常飲食的中藥材,近年亦開始受歐美地區追捧,被譽為兼備抗氧化和抗病毒功效的「超級食物」(superfood),故市面上亦出現了不少即食的乾枸杞子零食。本會測試了27款乾枸杞子樣本,發現大部分樣本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不同的礦物質,與中醫學的護目護肝等功效相符。不過測試亦發現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的重金屬,當中有2款樣本的鉛含量接近香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上限,另外逾7成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消費者應小心選擇。
 

食用枸杞子 Q&A

根據2020年版《中國藥典》,枸杞子性味甘平。主要功效為歸肝、腎經、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萎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

枸杞子適合陰虛體質人士進食,亦適合身體虛弱、腸胃不適、口乾舌燥、肝機能代謝失調人士。由於枸杞子質潤,故脾虛濕盛、實熱邪盛、痰濕中阻人士不宜經常服用。

進食前可用水清洗,並浸泡於冷開水約15分鐘,以除去食物表面殘餘的有害物質,以降低風險。不過,枸杞子不適宜浸泡太久,因為有機會令部分水溶性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和部分礦物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