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枸杞子檢出重金屬 安全食用健康有竅門

俗語有云「藥補不如食補」,即透過日常飲食達致「養生」。枸杞子,又簡稱杞子,是其中一種常見於日常飲食的中藥材,近年亦開始受歐美地區追捧,被譽為兼備抗氧化和抗病毒功效的「超級食物」(superfood),故市面上亦出現了不少即食的乾枸杞子零食。本會測試了27款乾枸杞子樣本,發現大部分樣本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不同的礦物質,與中醫學的護目護肝等功效相符。不過測試亦發現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的重金屬,當中有2款樣本的鉛含量接近香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上限,另外逾7成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消費者應小心選擇。
 

測試結果

基因測試證實全部樣本皆為寧夏枸杞子

市面上常見的乾枸杞子產品主要來自2個品種的植物:枸杞(Lycium chinese)和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兩者在外表上非常相似,但功效和成分卻有所不同。根據《中國藥典》的資料,富食療價值的枸杞子只限於茄科植物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乾燥成熟果實,其主要功效為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萎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