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价格升逾1成 悭荷包要惯精明格价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价格升逾1成  悭荷包要惯精明格价

随着本港全面通关及撤销口罩令,社会渐趋复常。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本港曾经历「一纸」(厕纸)难求、疯狂抢购食粮及防疫物资等情况;而本会的年度超市价格调查结果显示,一篮子超市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该年上升1.9%,部分相关货品例如罐头及急冻食品的平均售价更飙升1至3成。虽然一篮子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翌年回落1.9%,部分平均售价曾飙升的货品售价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仍不及早前的升幅。

 

根据最新一年度的调查结果,一篮子超市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去年重拾升轨,上升2.1%,而在54组货品中,有多达42组货品的平均售价上升,其中4组货品的升幅更达1成或以上,包括「牛油」、「茶包」、「芝士」和「食油」。

调查内容

涵盖货品增加至260项

最新调查的货品数量由以往的230项增加至260项,涵盖本港3间大型连锁超市,包括「AEON」、「百佳」和「惠康」以及其附属品牌的超市在2021年至2022年间的货品价格资料,相关资料均源自其扫描数据(scan data),即有关超市透过各销售形式出售有关货品时,经其编码扫描系统收录的货品价格资料,直接反映顾客购买该等货品所支付的实际货价;而本文所述的平均售价便是按照有关超市每项货品的总销货价值(sales value)及总销售量(quantity sold)计算所得。

 

平均售价便是按照有关超市每项货品的总销货价值(sales value)及总销售量(quantity sold)计算所得。

 

调查涵盖的价格资料并非由超市直接给予本会,而是在3间超市同意下,由处理该3间超市扫描数据的国际市场调查机构独立提供予本会。

调查的260项货品是从80组共2,000多项在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销货价值及销货量较高的超市货品中选出,均为较受欢迎的货品。今年新增的货品组别包括「罐头水果」、「麦芽饮品」和「婴儿食品」,其中「罐头水果」与「罐头蔬菜」合组为「罐头蔬菜/水果」组别,而「罐头汤」则为独立组别。另外,以往归类为「无汽饮品」的组别则分拆为「茶类/草本饮品」及「咖啡饮品」2个组别。至于过去数年均涵盖在调查内的「成人奶粉」,由于不属于本年度销货价值较高的货品组别,因而在是次调查中被剔除。

 

以下将该260项货品组合成13大类,而在这13大类之下再细分为54组货品作分析。(见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