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价格升逾1成 悭荷包要惯精明格价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价格升逾1成  悭荷包要惯精明格价

随着本港全面通关及撤销口罩令,社会渐趋复常。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本港曾经历「一纸」(厕纸)难求、疯狂抢购食粮及防疫物资等情况;而本会的年度超市价格调查结果显示,一篮子超市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该年上升1.9%,部分相关货品例如罐头及急冻食品的平均售价更飙升1至3成。虽然一篮子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翌年回落1.9%,部分平均售价曾飙升的货品售价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仍不及早前的升幅。

 

根据最新一年度的调查结果,一篮子超市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去年重拾升轨,上升2.1%,而在54组货品中,有多达42组货品的平均售价上升,其中4组货品的升幅更达1成或以上,包括「牛油」、「茶包」、「芝士」和「食油」。

总结

本会调查的一篮子超市货品总平均售价在去年的升幅高于同期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1.9%),而部分货品组别的平均升幅逾1成,包括一般家庭必备的食油及早餐食品,例如牛油、芝士;另外,不同组别中亦有部分货品的平均售价在去年攀升1至2成(共28项),包括部分家庭经常性购买的食品,例如罐头、面食、急冻点心、果汁及饮品等;相反,只有较少数货品(共4项)的平均售价下跌超过1成。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今年本港基本消费物价通胀预料会进一步上升,尽管大致保持温和。面对部分高企的食品价格,本会建议消费者除到不同店铺「格价」外,亦可善用本会的「网上价格一览通」比较不同超市及零售店的货品价格。本会将继续监察不同零售店各种货品的价格变动,提醒市民精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