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價格升逾1成 慳荷包要慣精明格價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價格升逾1成  慳荷包要慣精明格價

隨著本港全面通關及撤銷口罩令,社會漸趨復常。在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本港曾經歷「一紙」(廁紙)難求、瘋狂搶購食糧及防疫物資等情況;而本會的年度超市價格調查結果顯示,一籃子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該年上升1.9%,部分相關貨品例如罐頭及急凍食品的平均售價更飆升1至3成。雖然一籃子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翌年回落1.9%,部分平均售價曾飆升的貨品售價有所下調,但下調幅度仍不及早前的升幅。

 

根據最新一年度的調查結果,一籃子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去年重拾升軌,上升2.1%,而在54組貨品中,有多達42組貨品的平均售價上升,其中4組貨品的升幅更達1成或以上,包括「牛油」、「茶包」、「芝士」和「食油」。

總結

本會調查的一籃子超市貨品總平均售價在去年的升幅高於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1.9%),而部分貨品組別的平均升幅逾1成,包括一般家庭必備的食油及早餐食品,例如牛油、芝士;另外,不同組別中亦有部分貨品的平均售價在去年攀升1至2成(共28項),包括部分家庭經常性購買的食品,例如罐頭、麵食、急凍點心、果汁及飲品等;相反,只有較少數貨品(共4項)的平均售價下跌超過1成。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今年本港基本消費物價通脹預料會進一步上升,儘管大致保持溫和。面對部分高企的食品價格,本會建議消費者除到不同店舖「格價」外,亦可善用本會的「網上價格一覽通」比較不同超市及零售店的貨品價格。本會將繼續監察不同零售店各種貨品的價格變動,提醒市民精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