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價格升逾1成 慳荷包要慣精明格價

超市食油、早餐食品價格升逾1成  慳荷包要慣精明格價

隨著本港全面通關及撤銷口罩令,社會漸趨復常。在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本港曾經歷「一紙」(廁紙)難求、瘋狂搶購食糧及防疫物資等情況;而本會的年度超市價格調查結果顯示,一籃子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該年上升1.9%,部分相關貨品例如罐頭及急凍食品的平均售價更飆升1至3成。雖然一籃子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翌年回落1.9%,部分平均售價曾飆升的貨品售價有所下調,但下調幅度仍不及早前的升幅。

 

根據最新一年度的調查結果,一籃子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去年重拾升軌,上升2.1%,而在54組貨品中,有多達42組貨品的平均售價上升,其中4組貨品的升幅更達1成或以上,包括「牛油」、「茶包」、「芝士」和「食油」。

調查內容

涵蓋貨品增加至260項

最新調查的貨品數量由以往的230項增加至260項,涵蓋本港3間大型連鎖超市,包括「AEON」、「百佳」和「惠康」以及其附屬品牌的超市在2021年至2022年間的貨品價格資料,相關資料均源自其掃描數據(scan data),即有關超市透過各銷售形式出售有關貨品時,經其編碼掃描系統收錄的貨品價格資料,直接反映顧客購買該等貨品所支付的實際貨價;而本文所述的平均售價便是按照有關超市每項貨品的總銷貨價值(sales value)及總銷售量(quantity sold)計算所得。

 

平均售價便是按照有關超市每項貨品的總銷貨價值(sales value)及總銷售量(quantity sold)計算所得。

 

調查涵蓋的價格資料並非由超市直接給予本會,而是在3間超市同意下,由處理該3間超市掃描數據的國際市場調查機構獨立提供予本會。

調查的260項貨品是從80組共2,000多項在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銷貨價值及銷貨量較高的超市貨品中選出,均為較受歡迎的貨品。今年新增的貨品組別包括「罐頭水果」、「麥芽飲品」和「嬰兒食品」,其中「罐頭水果」與「罐頭蔬菜」合組為「罐頭蔬菜/水果」組別,而「罐頭湯」則為獨立組別。另外,以往歸類為「無汽飲品」的組別則分拆為「茶類/草本飲品」及「咖啡飲品」2個組別。至於過去數年均涵蓋在調查內的「成人奶粉」,由於不屬於本年度銷貨價值較高的貨品組別,因而在是次調查中被剔除。

 

以下將該260項貨品組合成13大類,而在這13大類之下再細分為54組貨品作分析。(見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