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肉干肉松高糖高钠 13款更检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干肉松高糖高钠 13款更检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干、肉松和肉纸均为不少人日常喜爱的零食,而肉松亦可以用作拌饭、制作饭团等菜式。本会测试市面上30款肉干零食样本,包括猪肉干、牛肉干、猪肉松及猪肉纸样本的食用安全和营养价值,结果发现1款牛肉干样本检出的4种多环芳香烃(PAHs),总和超出欧盟上限,以及1款猪肉纸样本检出禁用兽药呋喃唑酮的代谢物。虽然全部样本均属高蛋白质食品,惟全部同时属高糖食物。此外,除了1款猪肉松样本外,余下的29款样本均属高钠。消费者宜减少进食高糖及高钠食物,并保持均衡饮食,守护健康。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 均衡饮食中应适量进食肉、鱼、蛋及代替品,优质的选择包括新鲜、急冻及非腌制的瘦肉、去皮禽肉、海鲜和干豆。肉干零食在加工过程中通常添加糖和高钠调味料,不宜作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 肉干零食属加工肉类,市面上不少更属高糖高钠,建议减少进食,以降低患上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大肠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 摄取过量糖分可导致肥胖,而频密进食含糖分食物亦可引致蛀牙。蛀牙的成因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或淀粉,制造酸素,令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流失。虽然,口水可以中和酸素,补充矿物质,但需要时间,如果频密进食,口水无法及时中和酸素,造成牙齿表面矿物质不断流失,最终便会形成蛀牙。因此,减少进食的次数是防止蛀牙的重要方法之一。此外,应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减少摄取过多糖分,不吸烟和饮酒,并定期约见牙科医生去检查口腔情况,以便牙科医生能及早替你诊断和治疗牙患,并帮助你建立适合你个人的口腔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