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和肉紙均為不少人日常喜愛的零食,而肉鬆亦可以用作拌飯、製作飯團等菜式。本會測試市面上30款肉乾零食樣本,包括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樣本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結果發現1款牛肉乾樣本檢出的4種多環芳香烴(PAHs),總和超出歐盟上限,以及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雖然全部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品,惟全部同時屬高糖食物。此外,除了1款豬肉鬆樣本外,餘下的29款樣本均屬高鈉。消費者宜減少進食高糖及高鈉食物,並保持均衡飲食,守護健康。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 均衡飲食中應適量進食肉、魚、蛋及代替品,優質的選擇包括新鮮、急凍及非醃製的瘦肉、去皮禽肉、海鮮和乾豆。肉乾零食在加工過程中通常添加糖和高鈉調味料,不宜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 肉乾零食屬加工肉類,市面上不少更屬高糖高鈉,建議減少進食,以降低患上肥胖、心臟病、糖尿病、大腸癌等多種疾病的風險。
  • 攝取過量糖分可導致肥胖,而頻密進食含糖分食物亦可引致蛀牙。蛀牙的成因是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或澱粉,製造酸素,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雖然,口水可以中和酸素,補充礦物質,但需要時間,如果頻密進食,口水無法及時中和酸素,造成牙齒表面礦物質不斷流失,最終便會形成蛀牙。因此,減少進食的次數是防止蛀牙的重要方法之一。此外,應建立健康飲食習慣,減少攝取過多糖分,不吸煙和飲酒,並定期約見牙科醫生去檢查口腔情況,以便牙科醫生能及早替你診斷和治療牙患,並幫助你建立適合你個人的口腔衞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