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和肉紙均為不少人日常喜愛的零食,而肉鬆亦可以用作拌飯、製作飯團等菜式。本會測試市面上30款肉乾零食樣本,包括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樣本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結果發現1款牛肉乾樣本檢出的4種多環芳香烴(PAHs),總和超出歐盟上限,以及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雖然全部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品,惟全部同時屬高糖食物。此外,除了1款豬肉鬆樣本外,餘下的29款樣本均屬高鈉。消費者宜減少進食高糖及高鈉食物,並保持均衡飲食,守護健康。

標籤資料

《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下稱《技術指引》)為營養標籤上標示的能量和其他營養素含量與實際檢出量的差距訂定了規管容忍限。此外,《技術指引》亦對部分營養素訂定了標示為「0」的定義。  

逾5成樣本標示的營養資料不符指引要求

檢視樣本的標示,發現16款樣本均有營養素標示值與檢測結果的差異不符《技術指引》的要求。其中「林真香」(#30)的包裝標示每50克樣本含4毫克鈉,即每100克應含8毫克鈉。惟檢測結果顯示,每100克樣本的鈉含量為1,640毫克,較其標示值高204倍。另外,該樣本標籤上的糖含量為每50克含6克糖(即每100克含12克糖),而糖的檢出量卻為每100克含38.1克,較其標示值高逾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