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高糖高鈉 13款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物

肉乾、肉鬆和肉紙均為不少人日常喜愛的零食,而肉鬆亦可以用作拌飯、製作飯團等菜式。本會測試市面上30款肉乾零食樣本,包括豬肉乾、牛肉乾、豬肉鬆及豬肉紙樣本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結果發現1款牛肉乾樣本檢出的4種多環芳香烴(PAHs),總和超出歐盟上限,以及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雖然全部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品,惟全部同時屬高糖食物。此外,除了1款豬肉鬆樣本外,餘下的29款樣本均屬高鈉。消費者宜減少進食高糖及高鈉食物,並保持均衡飲食,守護健康。

測試樣本及項目

本會於2022年10月至11月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地方搜集了共30款樣本,包括10款豬肉乾、8款牛肉乾、8款豬肉鬆和4款豬肉紙(脆豬肉乾)。樣本每包的售價介乎$11.5至$170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13.7至$96.8,相差逾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