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兔子健康点算好? 12款干粮营养问题多

兔子健康点算好? 12款干粮营养问题多

兔子娇小可爱,部分人或会兴起饲养的念头。不过,饲养兔子可是个超逾10年的承诺,所以事前必须充分了解兔子的习性和需要,特别是其膳食,喂饲不当可能会严重影响兔子的健康。

 

近年有海外研究指出,兔干粮产品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维他命D、钙、磷、镁含量过高,钙磷比例欠理想等,若兔子长期食用,不但有损健康,更有致命风险。因此,本会检测了12款供成年兔子食用的干粮产品,发现全部样本都存有不同的营养问题,未能完全符合欧洲宠物食品的相关指引。本会希望藉是次检测,唤起宠物食品生产商对小动物饲料中各种营养素含量的关注,从而加强对小动物健康的保障。

本会意见

有研究指出很多常见于兔子的疾病,都直接或间接与不当的膳食有关,例如错误的喂饲习惯或者给予质量不理想的干粮饲料,而相关的情况其实可以避免。换言之,给予宠物兔喂饲适当的膳食是帮助它们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惟无论是本港还是海外,对于猫狗以外的宠物饲料相关的研究都相对较少,而本会是次就各款兔粮样本的检测发现,产品普遍存在多个营养问题,而且部分样本的营养素含量亦低于其标示。故此,本会建议有关规管部门定期抽验各类宠物食品,包括小动物的饲料,以加强对小动物健康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