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香港人生活紧张,加上近年受疫情影响,不论老少,都承受着不少生活、工作、学业等压力。如果经常出现肚痛、肚泻或便秘等症状,身体检查后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

成因

肠易激综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下称肠易激)是一种慢性肠病,亦是其中一种肠道与大脑互相作用障碍(disorders of gut-brain interaction,DGBI)。由于肠易激是一种长期病,对患者的生活质素有一定的影响。诱发肠易激的可能性有很多,例如肠道动力过快或过慢、遗传、心理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肠胃发炎等,但确切成因仍然未明。英国心理学会(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BPS)指,肠易激通常是在患者承受巨大压力后出现,而肠易激患者有较大可能于童年时期曾有负面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