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计点用?读数偏差因素多

传播速度极快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发本港第5波疫情,令医疗设施承受极大的压力,导致无征状或征状轻微的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患者须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当发现病情有恶化迹象,便要尽快接受适当的治疗。其中一种需要监测的参数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样监测血液中的含氧量?近来市面陆续出现不少指式脉搏血氧定量计,该如何正确使用?含氧量出现变化时应如何处理?本会搜集了关于血氧计的资料,并邀请了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提供使用贴士。

持份者意见

指式脉搏血氧计所显示的血含氧量只是监察身体状况的其中一个参考指标,而且会因各种因素例如心肺部的旧患、手部和指甲的状况、环境和量度技巧等而产生变数,甚至出现误差。因此,患者不应依赖血氧计的数值为健康指标,更不能取代临床征状观察。任何人如有不适,应谘询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如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使用血氧计者进行自我监察,同时需要谨慎地留意身体状况,如出现警告征状,应尽快求医。(详情参考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页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po_covid_TC.pdf

 

此外,消费者须根据制造商的使用说明使用、储存及保养血氧计。消费者如未能掌握血氧计的使用技巧或没有跟随正确的使用步骤,可能会令检测无法正确地进行或引致检测结果不准确。

 

根据制造商的原拟用途,血氧计可视作一般医疗仪器。香港现时并无特定法例规管医疗仪器的制造、进口、分销、供应及使用。然而,视乎产品的性质和特点或就有关商品说明的陈述,这些产品可能会受其他法例的管制,例如《不良广告(医药)条例》(第231章)等。

 

市民在选购医疗仪器时,除谘询专业医护人员意见外,亦可参考在卫生署「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医疗仪器。获表列的医疗仪器在安全、品质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

 

(部分资料来源:香港医学会代表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黄敬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