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計點用?讀數偏差因素多

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本港第5波疫情,令醫療設施承受極大的壓力,導致無徵狀或徵狀輕微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離,患者須密切監測身體狀況,當發現病情有惡化跡象,便要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其中一種需要監測的參數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樣監測血液中的含氧量?近來市面陸續出現不少指式脈搏血氧定量計,該如何正確使用?含氧量出現變化時應如何處理?本會搜集了關於血氧計的資料,並邀請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提供使用貼士。

持份者意見

指式脈搏血氧計所顯示的血含氧量只是監察身體狀況的其中一個參考指標,而且會因各種因素例如心肺部的舊患、手部和指甲的狀況、環境和量度技巧等而產生變數,甚至出現誤差。因此,患者不應依賴血氧計的數值為健康指標,更不能取代臨床徵狀觀察。任何人如有不適,應諮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如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使用血氧計者進行自我監察,同時需要謹慎地留意身體狀況,如出現警告徵狀,應盡快求醫。(詳情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頁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po_covid_TC.pdf

 

此外,消費者須根據製造商的使用說明使用、儲存及保養血氧計。消費者如未能掌握血氧計的使用技巧或沒有跟隨正確的使用步驟,可能會令檢測無法正確地進行或引致檢測結果不準確。

 

根據製造商的原擬用途,血氧計可視作一般醫療儀器。香港現時並無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的製造、進口、分銷、供應及使用。然而,視乎產品的性質和特點或就有關商品說明的陳述,這些產品可能會受其他法例的管制,例如《不良廣告(醫藥)條例》(第231章)等。

 

市民在選購醫療儀器時,除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外,亦可參考在衞生署「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醫療儀器。獲表列的醫療儀器在安全、品質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

 

(部分資料來源:香港醫學會代表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黃敬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