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計點用?讀數偏差因素多

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本港第5波疫情,令醫療設施承受極大的壓力,導致無徵狀或徵狀輕微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離,患者須密切監測身體狀況,當發現病情有惡化跡象,便要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其中一種需要監測的參數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樣監測血液中的含氧量?近來市面陸續出現不少指式脈搏血氧定量計,該如何正確使用?含氧量出現變化時應如何處理?本會搜集了關於血氧計的資料,並邀請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提供使用貼士。

血氧計的規管

醫療用的血氧計作為一種醫療儀器,尤其是消費者會參考其讀數以評估是否需要求醫,甚或影響其生命安全,本會認為該等儀器應受到嚴格規管。例如在歐洲,供臨床診斷使用的血氧計會視作醫療儀器並須受到監管,應在包裝和儀器標示有效的批核標誌,例如CE標誌,而製造商必須報告涉及其醫療使用而導致的嚴重事件。

 

然而,本港現時未有特定規管醫療儀器的法例,衞生署通過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接受醫療儀器供應商申請自願表列。現時有超過20款血氧計在表列名單上。本會於2022年4月在零售店發現有1款標示有衞生署醫療儀器科的編號(HKMD Number),惟該編號與衞生署醫療儀器科網頁上的產品名稱並不對應,只有本地負責人的公司名稱相同。本會已將該產品的資料轉交衞生署跟進,該署表示其醫療儀器科會作出調查,若發現有不遵從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表列條件,定必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