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计点用?读数偏差因素多

传播速度极快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发本港第5波疫情,令医疗设施承受极大的压力,导致无征状或征状轻微的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患者须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当发现病情有恶化迹象,便要尽快接受适当的治疗。其中一种需要监测的参数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样监测血液中的含氧量?近来市面陆续出现不少指式脉搏血氧定量计,该如何正确使用?含氧量出现变化时应如何处理?本会搜集了关于血氧计的资料,并邀请了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提供使用贴士。

血氧计的规管

医疗用的血氧计作为一种医疗仪器,尤其是消费者会参考其读数以评估是否需要求医,甚或影响其生命安全,本会认为该等仪器应受到严格规管。例如在欧洲,供临床诊断使用的血氧计会视作医疗仪器并须受到监管,应在包装和仪器标示有效的批核标志,例如CE标志,而制造商必须报告涉及其医疗使用而导致的严重事件。

 

然而,本港现时未有特定规管医疗仪器的法例,卫生署通过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接受医疗仪器供应商申请自愿表列。现时有超过20款血氧计在表列名单上。本会于2022年4月在零售店发现有1款标示有卫生署医疗仪器科的编号(HKMD Number),惟该编号与卫生署医疗仪器科网页上的产品名称并不对应,只有本地负责人的公司名称相同。本会已将该产品的资料转交卫生署跟进,该署表示其医疗仪器科会作出调查,若发现有不遵从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表列条件,定必跟进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