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计点用?读数偏差因素多

传播速度极快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发本港第5波疫情,令医疗设施承受极大的压力,导致无征状或征状轻微的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患者须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当发现病情有恶化迹象,便要尽快接受适当的治疗。其中一种需要监测的参数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样监测血液中的含氧量?近来市面陆续出现不少指式脉搏血氧定量计,该如何正确使用?含氧量出现变化时应如何处理?本会搜集了关于血氧计的资料,并邀请了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提供使用贴士。

保养与维修

消费者应按照血氧计制造商的产品说明书正确清洁仪器,一般以微湿的布轻抹便可,不需消毒。由于血氧计上有不少胶部件,切勿以酒精或有机溶剂清洁血氧计。亦不应将整个血氧计放进水中浸洗,否则会损坏电路,并可能引致漏电。

 

使用时要小心,不要让血氧计跌在地上,以免损坏或影响仪器的准确度。如果发现血氧计出现问题,应向制造商或代理商查询,切勿自行拆开维修。

 

此外,应留意电池状况,更换电池要看清楚正负极,亦不要混合电池使用,例如混合硷性电池和碳性电池,或混合新旧电池,都不适宜。如果预计会长时间闲置不用,应取出电池,以免放置太久后流出电解液损坏血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