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計點用?讀數偏差因素多

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本港第5波疫情,令醫療設施承受極大的壓力,導致無徵狀或徵狀輕微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離,患者須密切監測身體狀況,當發現病情有惡化跡象,便要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其中一種需要監測的參數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樣監測血液中的含氧量?近來市面陸續出現不少指式脈搏血氧定量計,該如何正確使用?含氧量出現變化時應如何處理?本會搜集了關於血氧計的資料,並邀請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提供使用貼士。

保養與維修

消費者應按照血氧計製造商的產品說明書正確清潔儀器,一般以微濕的布輕抹便可,不需消毒。由於血氧計上有不少膠部件,切勿以酒精或有機溶劑清潔血氧計。亦不應將整個血氧計放進水中浸洗,否則會損壞電路,並可能引致漏電。

 

使用時要小心,不要讓血氧計跌在地上,以免損壞或影響儀器的準確度。如果發現血氧計出現問題,應向製造商或代理商查詢,切勿自行拆開維修。

 

此外,應留意電池狀況,更換電池要看清楚正負極,亦不要混合電池使用,例如混合鹼性電池和碳性電池,或混合新舊電池,都不適宜。如果預計會長時間閒置不用,應取出電池,以免放置太久後流出電解液損壞血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