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计点用?读数偏差因素多

传播速度极快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发本港第5波疫情,令医疗设施承受极大的压力,导致无征状或征状轻微的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患者须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当发现病情有恶化迹象,便要尽快接受适当的治疗。其中一种需要监测的参数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样监测血液中的含氧量?近来市面陆续出现不少指式脉搏血氧定量计,该如何正确使用?含氧量出现变化时应如何处理?本会搜集了关于血氧计的资料,并邀请了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提供使用贴士。

血氧计的原理及类别

传统上,如果医护人员要知道病人的血氧水平,便要抽取动脉的血液进行化验,这是一种入侵性的测量方法。而脉搏血氧定量计(简称血氧计)则是一种以非入侵性的方法测量周边微血管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氧饱和度(SpO2)的仪器。其主要组件包括检测脉搏的探头、显示器和电池,通常佩戴于使用者有较多微血管的部位进行量度,例如手指头或脚趾头等。

 

血液里的红血球负责运送氧气。在测量血氧时,血氧计会发出位于红光和近红外线(near infrared)波段的讯号,利用红血球的血红蛋白在不同带氧量时对红光和近红外线会有不同的吸光特性,血氧计的光电感应器可测量穿过或从检测部位反射回来的红光和近红外线,然后计算出SpO2水平。

本会在2022年4月曾检视本地市场上血氧计的零售价,发现价格差异极大。最便宜的可低至$85,而最昂贵的则超过$2,000,价格可相差逾22倍。

一般而言,无论在医院或是在家使用,医疗用的血氧计一般用作监测血氧水平及脉搏,以达致临床诊断及护理等医疗目的。这类血氧计需经过临床测试以确认其准确性,通常参照产品的相关标准进行,例如ISO 80601-2-61,当中可能包括抽取参与者的血液来化验作为血氧结果的对比。这类脉搏血氧定量计最常用于医院和诊所,可用于持续监察病人状况。如有需要,医生可能会建议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家使用该类仪器,例如用于监察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或严重哮喘发作的患者血氧状况,以配合护理需要。

 

无论是在医院或是在家使用的血氧计原理相同,不过医院用的血氧计一般机身较大,而且通常经过临床试验,其准确度较高,因此售价也较为昂贵。如果用坊间的指式血氧计进行持续监察,便需长时间夹着手指,有机会影响该处的血液循环。医院用的血氧计则不一定需要夹着手指,可以黏贴形式放在指头或额头,对血液循环的影响较轻微。

 

虽然已作临床测试的血氧计较准确,但美国FDA在其网站提醒消费者,血氧计读数只宜被视为血氧饱和度的估计值;如果获美国FDA批核的血氧计读数显示90%,那么实际的血氧饱和度通常在86-94%之间。血氧计精确度在90-100%的血氧饱和度时最高,在80-90%时处于中度精确,在80%以下时的精确度最低。对于量度个人血氧水平的准确性有限制,应视之作为趋势变化较为稳妥。

 

市面亦有一些产品声称可测量血氧作非医疗用途,通常可直接在零售店购买。非医疗用途的产品未必经过医疗监管机构审查,准确性可能较低,读数只宜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