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米粉定食饭? 污染物 热量 脂肪大起底

米制面食包括米粉、米线、河粉作为主食之一,因不经油炸,经常被认为是较为健康的选择。本会测试了市面上30款米制面食样本,测试项目包括金属污染物、营养素含量和致敏物麸质。结果显示逾8成半样本(26款)检出金属污染物镉、铬或无机砷,惟含量均没有超出相关规例对精米或谷类所订定的上限;此外,本会亦检视了样本的营养素含量,包括能量、脂肪、蛋白质等,结果发现7成样本的营养素标示值与测试结果的脗合度不符相关指引的要求,当中有产品的钠检出量比标示值高逾40倍。

测试样本及项目

本会于2021年8月至9月从超级市场、百货公司、食品专门店等地方搜集了30款预先包装米制面食样本,包括干米粉、干河粉、干金边粉、保鲜米线和干米线等,当中27款为干面食样本,余下3款为保鲜米线样本。每包的售价介乎$3.5至$42.0不等。每100克的售价则由$1.3至$21.0,相差逾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