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米粉定食饭? 污染物 热量 脂肪大起底

米制面食包括米粉、米线、河粉作为主食之一,因不经油炸,经常被认为是较为健康的选择。本会测试了市面上30款米制面食样本,测试项目包括金属污染物、营养素含量和致敏物麸质。结果显示逾8成半样本(26款)检出金属污染物镉、铬或无机砷,惟含量均没有超出相关规例对精米或谷类所订定的上限;此外,本会亦检视了样本的营养素含量,包括能量、脂肪、蛋白质等,结果发现7成样本的营养素标示值与测试结果的脗合度不符相关指引的要求,当中有产品的钠检出量比标示值高逾40倍。

营养素含量测试结果

有些消费者认为米制面食与白米的营养不相伯仲。事实上,是次测试发现有些米制面食样本的蛋白质和钠含量与白米差异颇大。

吃饭比吃面食易胖? 

27款干米制面食检出的能量由每100克341至377千卡,数值相近。而3款保鲜米线检出的能量亦十分接近,由每100克136至147千卡。有些关注体重的人士认为吃饭比吃面食更易致肥。事实上,食用米制面食所摄入的能量亦取决于食用量,以及所搭配的餸菜和汤底的糖和脂肪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