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积分奖赏计划 常见争议要留神

积分奖赏计划 常见争议要留神

零售市场竞争激烈,近年不少大型连锁店或集团均推出会员积分计划,以催谷消费。现时会员积分计划已发展至可于同一篮子的商户储分,又或可绑定信用卡或电子支付工具,赚取积分更灵活,可兑换的奖赏亦愈趋多元化。本会检视与此类会员积分计划相关的投诉,发现有个案涉及积分余额的争议,亦有消费者使用积分兑换礼品时换来不愉快经历,以及未能享用会员特有的奖赏优惠,引致消费者不满。

总结及消费提示

此类会员积分是消费者以真金白银消费累积而来,不少消费者视之为宝贵财产,万一辛苦所储积分失效或遗失,自然会深感不愤。首宗个案的消费者未为意积分有效期,当发现积分余额不对时,始知公司会定期扣除当月已过期的积分。由于年长的消费者未必善于使用电脑或手机程式查阅积分,因此积分计划商户宜就此多作考虑,例如于消费单据展示积分余额及即将到期失效的积分提醒,考虑于店铺增设积分查阅设施及电话热线服务,协助有需要的消费者查询积分详情。另外,参与会员积分计划的商户亦宜安排职员于结帐时询问消费者是否需要使用积分,加以提醒。

 

当消费者累积一定积分兑换奖赏时,一般会浏览积分计划网上系统或手机程式的奖赏资料,并经由系统进行兑换。因此,积分计划商户有责任与其合作伙伴就各项奖赏细节作好沟通,并于兑换系统清晰列明奖赏使用条款。就个案二而言,电子现金券的有效期属于重要的考虑因素,如个别奖赏有效期较短,应于兑换页面作出更为明显及清晰的提示,好让消费者知悉有效期后才作决定。由于会员积分储存及奖赏兑换均依靠系统操作,积分计划商户有责任确保系统稳定性,准确记录会员帐户的积分进支,定期与合作伙伴检视系统操作应用,亦应提升服务效率,以适时协助消费者,此举有助减省处理投诉耗费的人力和时间,避免发生如个案三的情况。

  • 定期查阅积分余额及有效期:大部分会员积分计划附设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消费者可随时透过以上途径检视积分余额及兑现奖赏。对于不善于使用电脑或操作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可考虑使用店铺内查阅积分的设备或透过电话热线查询。尽管消费者或属意累积积分留待出现合适奖赏时使用,必须留意积分一般设有使用有效期,过期便会失效,因此务必定期查阅积分有效期,适时兑换奖赏,以免浪费积分。
  • 留意兑换奖赏之条款细则:现时可供积分兑换的奖赏种类繁多,部分商户亦接纳使用积分直接付款,消费者要留意积分当现金之等值计算。由于每项奖赏均受相关条款及细则约束,兑换前应先仔细阅览兑换奖赏详情,留意条款,例如奖赏使用有效期、可否与其他优惠同时使用或每次消费可否用多于一张现金券等等。
  • 妥善保留会员登记资料:登记成为会员一般需要提供例如姓名、电话及电邮等个人资料,完成后会获发会员号码或登记确认,消费者应尽量保留有关资料,有需要可截图记录,以备万一无法登入或帐户出现问题时,可以出示资料以作核实。此外,登入会员积分系统通常需要输入登入名称及密码,消费者亦宜妥善记录有关资料,以免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