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疫情仍然反复,香港的疫情虽然较其他国家或地区稳定,但也导致经济活动几近瘫痪。各行各业受影响层面广泛,公司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冻薪、裁员甚或倒闭等情况普遍。有见及此,不少银行推出抗疫纾困措施,其中对供楼人士影响较大的是按揭「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对供款及利息有甚么影响?申请是否有条件限制?需考虑甚么?

注意事项

申请「还息不还本」的注意事项

  • 及早联络银行了解相关按揭贷款,厘清是否符合申请资格、审批申请所需时间、文件及程序,以及在「还息不还本」安排下,每月供款及额外利息的估算,让借款人更有预算。
  • 「还息不还本」安排虽然可暂时降低每月供款,但长远会增加整体利息开支,借款人应审慎评估自身的财政状况,估算未来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维持每月的按揭供款,再按实际需要申请。
  • 若借款人采用「还息不还本」安排,日后欲安排加按/转按申请时,宜先向银行查询有关入息要求。加按是指借款人将原已抵押给银行作按揭贷款的物业,加大原有按揭的贷款额以套现一笔资金。转按是指借款人把现有按揭转至另一间银行,藉此加大贷款额作套现或降低按揭利息开支等。因银行在审批借款人的「还息不还本」申请时,会评估借款人的收入是否下跌而需减轻每月按揭还款;借款人加按/转按物业时,银行亦需评估借款人是否有足够还款能力才会批出相关申请。若借款人较早时因收入不足而申请延期还本,需在向银行申请加按或转按前,准备充足的入息文件,以证明还款能力。
  • 借款人亦可在纾缓短期还款压力后,考虑向银行申请于「还息不还本」安排后缩短还款期或加大每月还款,以减低全期总利息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