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疫情仍然反复,香港的疫情虽然较其他国家或地区稳定,但也导致经济活动几近瘫痪。各行各业受影响层面广泛,公司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冻薪、裁员甚或倒闭等情况普遍。有见及此,不少银行推出抗疫纾困措施,其中对供楼人士影响较大的是按揭「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对供款及利息有甚么影响?申请是否有条件限制?需考虑甚么?

供款及利息例子比较

表一模拟在相同按揭条件下,采用「还息不还本」安排1年,对延迟还本期内每月供款及相关利息的影响。假设贷款额为$500万、$800万及$1,000万(例子1至3),在按揭年利率为2.25厘、30年还款期、期内按揭年利率不变及已完成2年供款的情况下,「还息不还本」安排可让延迟还本期内的每月供款减少约53%,令借款人在期内的供楼压力减轻一半。而延迟还本1年所增加的利息,则为原有总利息的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