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滋味雪糕如何选择? 不同味道糖分与总脂肪高低悬殊

夏日炎炎,食雪糕是莫大享受,不论是传统的杯装雪糕,抑或近年大受欢迎的软雪糕,都叫人难以抗拒!不过,雪糕由奶类制作而成,会否容易出现衞生问题?所含防腐剂是否安全?


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9款预先包装及非预先包装的雪糕及冰冻甜点样本,预先包装样本的售价为一件$9至$99,非预先包装样本的售价为一杯$10至$82。结果发现1款样本检出的总含菌量和另外1款样本检出的大肠菌群含量超过香港法例的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意见

  •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在本港出售的雪糕,其脂肪及糖含量必须附合该规例附表1第II部的规定。《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亦有规定食物中准用防腐剂的最高含量。违反上述规例者,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此外,《冰冻甜点规例》规定冰冻甜点的含菌量标准,违者可被判最高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
  • 就消委会提供的资料,食安中心抽取了8个样本作相关检测,包括需氧菌落计数、大肠菌群、山梨酸及蔗糖含量。关于防腐剂,食安中心的检测结果确定了有关食物类别可含山梨酸,而检测出的山梨酸含量并没有超出法例标准。除样本(#26)的同款样本被检出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中心已公布该不合格样本的检测结果,并作出跟进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派员巡查有关食肆及指令停售该款食品、向负责人和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以及要求食肆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等。如有足够证据,食安中心会提出检控。
  • 雪糕脂肪及糖的分量通常都比较高,过量食用会导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心脏病、糖尿病等的风险,不宜经常食用。消费者宜利用营养标签,了解产品里脂肪及糖的含量,作出知情选择。
  • 食安中心呼吁业界紧记在配制和处理雪糕期间遵从良好衞生守则,并提醒消费者应向可靠店铺购买雪糕,切勿进食任何已过期或质素欠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