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滋味雪糕如何選擇? 不同味道糖分與總脂肪高低懸殊

夏日炎炎,食雪糕是莫大享受,不論是傳統的杯裝雪糕,抑或近年大受歡迎的軟雪糕,都叫人難以抗拒!不過,雪糕由奶類製作而成,會否容易出現衞生問題?所含防腐劑是否安全?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預先包裝樣本的售價為一件$9至$99,非預先包裝樣本的售價為一杯$10至$82。結果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總含菌量和另外1款樣本檢出的大腸菌群含量超過香港法例的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意見

  •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在本港出售的雪糕,其脂肪及糖含量必須附合該規例附表1第II部的規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亦有規定食物中准用防腐劑的最高含量。違反上述規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此外,《冰凍甜點規例》規定冰凍甜點的含菌量標準,違者可被判最高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 就消委會提供的資料,食安中心抽取了8個樣本作相關檢測,包括需氧菌落計數、大腸菌群、山梨酸及蔗糖含量。關於防腐劑,食安中心的檢測結果確定了有關食物類別可含山梨酸,而檢測出的山梨酸含量並沒有超出法例標準。除樣本(#26)的同款樣本被檢出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中心已公布該不合格樣本的檢測結果,並作出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派員巡查有關食肆及指令停售該款食品、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以及要求食肆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等。如有足夠證據,食安中心會提出檢控。
  • 雪糕脂肪及糖的分量通常都比較高,過量食用會導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心臟病、糖尿病等的風險,不宜經常食用。消費者宜利用營養標籤,了解產品裡脂肪及糖的含量,作出知情選擇。
  • 食安中心呼籲業界緊記在配製和處理雪糕期間遵從良好衞生守則,並提醒消費者應向可靠店鋪購買雪糕,切勿進食任何已過期或質素欠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