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滋味雪糕如何選擇? 不同味道糖分與總脂肪高低懸殊

夏日炎炎,食雪糕是莫大享受,不論是傳統的杯裝雪糕,抑或近年大受歡迎的軟雪糕,都叫人難以抗拒!不過,雪糕由奶類製作而成,會否容易出現衞生問題?所含防腐劑是否安全?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預先包裝樣本的售價為一件$9至$99,非預先包裝樣本的售價為一杯$10至$82。結果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總含菌量和另外1款樣本檢出的大腸菌群含量超過香港法例的上限。

防腐劑及微生物測試

防腐劑含量

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附表1內列明的「指明食物分類」所准許添加的防腐劑種類和含量,以乳類為主的甜品中的苯甲酸(benzoic acid)最高准許含量為每公斤300毫克,而以脂肪為主的甜品中的苯甲酸最高准許含量為每公斤1000毫克;山梨酸(sorbic acid)則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和脂肪為主的甜品。但部分加了其他配料組合製成的冰凍甜點屬於合成食物,需要參考產品的成分組合,再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