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已在全球大流行,截至2020年4月初,确诊个案已超过120万宗,死亡个案超过6万。本港的确诊个案在3月下旬亦急速增加,截至2020年4月5日,已达到890宗。现时有数个方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例如检验鼻咽分泌物、深喉唾液、痰涎、大便、气管内窥镜样本等。近日市面出现一些快速测试工具,售价由数百元至近千元,声称使用者可于15分钟内检测出有否受到感染。这些测试工具的原理是甚么?测试结果是否准确?本会邀请了医学专家提供意见。

结语

本港的确诊个案数量每天以双位数字增加,市民感到担心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进行检测需要有一定的采样技巧和解读结果的能力。胡乱自行检测,未必能确定有否受到感染。最好是征询专业医护人员意见,由他们在评估风险后,决定采用的测试方法和进行采样、检测及解读,以策安全。本会亦希望有关当局加强规管医疗仪器,包括安全、性能、品质、进口、销售和使用等方面,以保障公众健康。

 

部分资料来源:感染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曾祈殷、急症科专科医生司徒敬豪、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