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已在全球大流行,截至2020年4月初,确诊个案已超过120万宗,死亡个案超过6万。本港的确诊个案在3月下旬亦急速增加,截至2020年4月5日,已达到890宗。现时有数个方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例如检验鼻咽分泌物、深喉唾液、痰涎、大便、气管内窥镜样本等。近日市面出现一些快速测试工具,售价由数百元至近千元,声称使用者可于15分钟内检测出有否受到感染。这些测试工具的原理是甚么?测试结果是否准确?本会邀请了医学专家提供意见。

意见

用作检验人体样本并主要以提供有关诊断、监察或相容性测试资料为目的的仪器及相关工具,属于体外诊断医疗仪器。目前,香港并无特定法例规管医疗仪器(包括体外诊断医疗仪器)的制造、进口、出口、销售及使用。然而,视乎有关医疗仪器的性质和特点,一些仪器可能会受某些现行法例的规管。为进一步保障公众健康,政府正制定相关法例规管医疗仪器,以确保在香港供应的医疗仪器符合有关安全、性能和品质的规定。

 

对于近日市面出售声称可用作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的家用体外诊断医疗仪器,衞生署提醒市民,有关产品的效用及准确性存疑。市民不应自行购买或使用家用体外诊断医疗仪器进行病毒检测。任何家用体外诊断医疗仪器的测试结果均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有病征或怀疑,应尽早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