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存「假阴性」风险    勿胡乱自行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已在全球大流行,截至2020年4月初,确诊个案已超过120万宗,死亡个案超过6万。本港的确诊个案在3月下旬亦急速增加,截至2020年4月5日,已达到890宗。现时有数个方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例如检验鼻咽分泌物、深喉唾液、痰涎、大便、气管内窥镜样本等。近日市面出现一些快速测试工具,售价由数百元至近千元,声称使用者可于15分钟内检测出有否受到感染。这些测试工具的原理是甚么?测试结果是否准确?本会邀请了医学专家提供意见。

甚么是抗体?

当人体的免疫系统侦测到有细菌或病毒入侵,便会产生一些称为抗体(antibody)的蛋白质去对付这些入侵的细菌或病毒。抗体有多种,而与快速测试工具原理相关的包括IgM和IgG两种。IgM是在感染细菌或病毒后早期产生的一种抗体,其功能是暂时性的;而IgG在感染的后期产生,但作用时间长,有助于身体彻底清除病毒感染。因此,可以大致理解为,如果在血液样本只侦测到IgM,表示患者处于感染的早期;如果同时侦测到IgM及IgG,表示患者处于感染的中期;如果只侦测到IgG,表示患者处于感染的后期或感染已经结束。必须注意,最终的临床诊断,还是需要专业医护人员结合临床证据和其他检测,例如RT-PCR检测病毒基因、电脑扫描肺部等,才能确定有否受到感染。

 

有供应这类快速测试工具的急症科专科医生司徒敬豪表示,这几个月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快速测试工具已发展到第三代,第一代只能侦测到IgM,第二代可侦测到IgM及IgG,但只能将结果混合在测试卡一条结果线上显示,到最近的第三代,已可将IgM及IgG的检测结果在测试卡上分开显示。他建议病人购买前,可向供应商查询测试工具是否已获欧盟、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等机构的认证,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