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存「假陰性」風險 勿胡亂自行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存「假陰性」風險    勿胡亂自行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已在全球大流行,截至2020年4月初,確診個案已超過120萬宗,死亡個案超過6萬。本港的確診個案在3月下旬亦急速增加,截至2020年4月5日,已達到890宗。現時有數個方法檢測新型冠狀病毒,例如檢驗鼻咽分泌物、深喉唾液、痰涎、大便、氣管內窺鏡樣本等。近日市面出現一些快速測試工具,售價由數百元至近千元,聲稱使用者可於15分鐘內檢測出有否受到感染。這些測試工具的原理是甚麼?測試結果是否準確?本會邀請了醫學專家提供意見。

意見

用作檢驗人體樣本並主要以提供有關診斷、監察或相容性測試資料為目的的儀器及相關工具,屬於體外診斷醫療儀器。目前,香港並無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包括體外診斷醫療儀器)的製造、進口、出口、銷售及使用。然而,視乎有關醫療儀器的性質和特點,一些儀器可能會受某些現行法例的規管。為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政府正制定相關法例規管醫療儀器,以確保在香港供應的醫療儀器符合有關安全、性能和品質的規定。

 

對於近日市面出售聲稱可用作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的家用體外診斷醫療儀器,衞生署提醒市民,有關產品的效用及準確性存疑。市民不應自行購買或使用家用體外診斷醫療儀器進行病毒檢測。任何家用體外診斷醫療儀器的測試結果均不能代替醫生的診斷。如有病徵或懷疑,應盡早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