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不少人都试过因为喉咙痛而说话困难,吃喝吞咽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总总的喉糖,声称能纾缓喉咙痛征状,还可杀菌。究竟喉糖含有甚么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药或中药成分的「喉糖」与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过量对身体有何影响?多吃会摄取多少糖份?

 

本会邀请中西医和药剂师等医药专家讲述喉咙痛的成因,并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点。

喉咙痛成因

香港医学会代表耳鼻喉专科医生黄德彰指出,喉咙痛较常见的成因是患者受到感染或对空气中某些物质出现过敏反应。感染多数是病毒引起,也有机会是细菌。出现过敏反应的患者,有机会因鼻水倒流至喉咙或鼻塞而改为用口呼吸而刺激喉咙,引起喉咙痛。区分喉咙痛的起因是感染抑或过敏反应,主要看患者有否发烧,有发烧者较大机会是受到感染。其他成因还包括胃酸倒流、经常需要大声说话、经常吸烟或饮酒。较严重的原因则可能是喉癌。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教研诊所副主任梁晶博士指出,咽喉疼痛是中医咽喉科中常见的征状。不同疾病都可以引起咽喉疼痛的征状,例如扁桃体炎,具有扁桃体发红、出现黄白色脓点的情况;扁桃体周围脓肿,咽喉间及其附近部位痈肿,因此临床一般不会只以单一征状作为诊断依据,要彻底进行「望闻问切」等步骤来诊断。

 

如果患者以咽部红肿痛或微红咽痒不适为主要征状,可按其病史分为急性的「风热喉痹」及慢性的「虚火喉痹」两种。「喉痹」一名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素问》,后在《杂病源流犀烛》指出主症「喉痹,痹者,闭也,必肿甚,咽喉闭塞」,故临床喉痹患者不一定只有咽部疼痛,更多见咽部不舒,闭塞不通,故喜以糖果或凉果含于咽喉,以减缓不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