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不少人都试过因为喉咙痛而说话困难,吃喝吞咽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总总的喉糖,声称能纾缓喉咙痛征状,还可杀菌。究竟喉糖含有甚么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药或中药成分的「喉糖」与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过量对身体有何影响?多吃会摄取多少糖份?

 

本会邀请中西医和药剂师等医药专家讲述喉咙痛的成因,并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点。

含中药成分的样本

部分样本的成分表上标示含有中药成分。其中「都乐」金嗓子喉片(#11)标示中成药注册编号。该编号是HKP开首,代表该产品属于过渡性注册的中成药,即是于1999年3月1日时在香港制造、销售或为销售而供应的中成药。产品过渡性注册通知书的持有人须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提交符合要求的安全性、品质性及成效性资料,以便处理过渡性注册转正式注册的申请。

 

根据《中医药条例》,中成药包装上的标签须列出有效成分的名称、用量及使用方法。而中成药的说明书除上述资料外,还须清楚列出有效成分的分量、功能和主治用途(如有),以#11为例,便标示了「疏风清热、解毒利咽、芳香辟秽。适用于改善急性咽炎所致的咽喉肿痛,干燥灼热,声音嘶哑」。

中医认为喉痹的成因

梁晶博士指出,「风热喉痹」属急性,多为急性发作,常因气候变化、饮食不慎(煎炸辛辣)而发病,初起咽部干燥灼热,微痛,吞咽感觉不利,其后疼痛加重,有异物阻塞感。检查咽部微红、微肿,悬壅垂色红肿胀,常伴见恶寒发热、头痛、咳嗽等外感征状。

 

「虚火喉痹」属慢性,病因多与生活因素有关,如长期熬夜工作,或失眠少眠,导致长期睡眠不足;或嗜食烟酒辛辣,或长期受化学气体(装修、油烟气味)、粉尘(空气污染)等刺激,引发本病。患者以咽内不适、微痛、异物感,常有吭喀动作为症状特点,检查时见咽部微暗红,喉底颗粒增生,以上征状每遇以上不良生活因素时诱发加重。

 

喉痹的病机为津液不足、虚火上炎,循经上蒸,薰蒸咽喉造成,故治疗宜以养阴清肺,滋阴降火为治法。不过,临床尚有表现为阳虚、气虚、血虚不同类型之喉痹,故治疗宜由中医师辨证施治,才能药到病除。若不积极治疗,易久病不愈,反覆发作,逐渐变成慢性疾病。』

 

梁晶博士提醒消费者,坊间部分含中药成分的产品以健康产品作包装,但未必具有中成药注册,对儿童孕妇之安全性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