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不少人都試過因為喉嚨痛而說話困難,吃喝吞嚥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喉糖,聲稱能紓緩喉嚨痛徵狀,還可殺菌。究竟喉糖含有甚麼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藥或中藥成分的「喉糖」與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過量對身體有何影響?多吃會攝取多少糖份?

 

本會邀請中西醫和藥劑師等醫藥專家講述喉嚨痛的成因,並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點。

含中藥成分的樣本

部分樣本的成分表上標示含有中藥成分。其中「都樂」金嗓子喉片(#11)標示中成藥註冊編號。該編號是HKP開首,代表該產品屬於過渡性註冊的中成藥,即是於1999年3月1日時在香港製造、銷售或為銷售而供應的中成藥。產品過渡性註冊通知書的持有人須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提交符合要求的安全性、品質性及成效性資料,以便處理過渡性註冊轉正式註冊的申請。

 

根據《中醫藥條例》,中成藥包裝上的標籤須列出有效成分的名稱、用量及使用方法。而中成藥的說明書除上述資料外,還須清楚列出有效成分的分量、功能和主治用途(如有),以#11為例,便標示了「疏風清熱、解毒利咽、芳香闢穢。適用於改善急性咽炎所致的咽喉腫痛,乾燥灼熱,聲音嘶啞」。

中醫認為喉痹的成因

梁晶博士指出,「風熱喉痹」屬急性,多為急性發作,常因氣候變化、飲食不慎(煎炸辛辣)而發病,初起咽部乾燥灼熱,微痛,吞咽感覺不利,其後疼痛加重,有異物阻塞感。檢查咽部微紅、微腫,懸壅垂色紅腫脹,常伴見惡寒發熱、頭痛、咳嗽等外感徵狀。

 

「虛火喉痹」屬慢性,病因多與生活因素有關,如長期熬夜工作,或失眠少眠,導致長期睡眠不足;或嗜食煙酒辛辣,或長期受化學氣體(裝修、油煙氣味)、粉塵(空氣污染)等刺激,引發本病。患者以咽內不適、微痛、異物感,常有吭喀動作為症狀特點,檢查時見咽部微暗紅,喉底顆粒增生,以上徵狀每遇以上不良生活因素時誘發加重。

 

喉痹的病機為津液不足、虛火上炎,循經上蒸,薰蒸咽喉造成,故治療宜以養陰清肺,滋陰降火為治法。不過,臨床尚有表現為陽虛、氣虛、血虛不同類型之喉痹,故治療宜由中醫師辨證施治,才能藥到病除。若不積極治療,易久病不癒,反覆發作,逐漸變成慢性疾病。』

 

梁晶博士提醒消費者,坊間部分含中藥成分的產品以健康產品作包裝,但未必具有中成藥註冊,對兒童孕婦之安全性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