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不少人都試過因為喉嚨痛而說話困難,吃喝吞嚥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喉糖,聲稱能紓緩喉嚨痛徵狀,還可殺菌。究竟喉糖含有甚麼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藥或中藥成分的「喉糖」與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過量對身體有何影響?多吃會攝取多少糖份?

 

本會邀請中西醫和藥劑師等醫藥專家講述喉嚨痛的成因,並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點。

喉糖簡介

喉糖(lozenges)是溶解於口腔或咽部的固體藥品製劑,以糖或一些調味劑和甜味劑作為基質,加入香料及藥物成分,通常用於治療局部口腔痛楚或咽喉感染。此外,市面上亦有一些糖果類食品會稱為喉糖或潤喉糖。

 

喉糖的服用方法是放在口腔中含着,讓其慢慢溶解,因此又稱「口含片」,把藥物直接輸送到口腔或黏膜表面,而不需像其他口服藥物般整粒吞下至腸胃裏吸收。喉糖於口腔溶解的速度因人而異,因為患者可通過吸吮或咬碎喉糖來加快溶解的速度。

 

黃德彰醫生提醒消費者,不要以為喉糖可以隨手在零售店買得到便掉以輕心,把喉糖當作一般零食看待,應注意是否適合自己食用,因含有不同成分的喉糖,用途會有分別。單靠服用喉糖來紓緩不適徵狀而沒有針對引起喉嚨痛背後的原因加以治理,只會延誤病情。

本會從連鎖藥房、個人護理用品店、健康產品專門店、超級市場和百貨公司等零售店,收集有關喉糖或口含片的資料。涵蓋在是次市場調查的樣本,可按其標示的註冊資料而分為藥物及食品,歸類為藥物的樣本中,10款為註冊西藥(#1至#10),1款為註冊中成藥(#11),歸類為食品的樣本則有30款(#12至#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