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是药是糖?过量食喉糖有健康风险!

不少人都试过因为喉咙痛而说话困难,吃喝吞咽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总总的喉糖,声称能纾缓喉咙痛征状,还可杀菌。究竟喉糖含有甚么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药或中药成分的「喉糖」与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过量对身体有何影响?多吃会摄取多少糖份?

 

本会邀请中西医和药剂师等医药专家讲述喉咙痛的成因,并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点。

喉糖简介

喉糖(lozenges)是溶解于口腔或咽部的固体药品制剂,以糖或一些调味剂和甜味剂作为基质,加入香料及药物成分,通常用于治疗局部口腔痛楚或咽喉感染。此外,市面上亦有一些糖果类食品会称为喉糖或润喉糖。

 

喉糖的服用方法是放在口腔中含着,让其慢慢溶解,因此又称「口含片」,把药物直接输送到口腔或黏膜表面,而不需像其他口服药物般整粒吞下至肠胃里吸收。喉糖于口腔溶解的速度因人而异,因为患者可通过吸吮或咬碎喉糖来加快溶解的速度。

 

黄德彰医生提醒消费者,不要以为喉糖可以随手在零售店买得到便掉以轻心,把喉糖当作一般零食看待,应注意是否适合自己食用,因含有不同成分的喉糖,用途会有分别。单靠服用喉糖来纾缓不适征状而没有针对引起喉咙痛背后的原因加以治理,只会延误病情。

本会从连锁药房、个人护理用品店、健康产品专门店、超级市场和百货公司等零售店,收集有关喉糖或口含片的资料。涵盖在是次市场调查的样本,可按其标示的注册资料而分为药物及食品,归类为药物的样本中,10款为注册西药(#1至#10),1款为注册中成药(#11),归类为食品的样本则有30款(#12至#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