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告别昂贵电费单!慎选这3种家居必备电器》

《告别昂贵电费单!慎选这3种家居必备电器》

电费账单吓你一跳?如果你的习惯并不「大使」,那麽很可能是你的电器太耗电。最「佛系」又治本的悭电方法,就是选购真正悭电的日常电器。正所谓「小数怕长计」,立即学会选择冷气机、灯胆和洗衣机,轻鬆为自己省下一笔!

文章内容

夏天返到屋企,第一件事肯定是开冷气。如果又想歎冷气,又想长远悭电费,下次换冷气就先要花多点钱,选购一部变频式冷气机了!

省电的变频式冷气机,或许比定频式冷气机贵15-20%,但就算机价较贵,使用2到3年省下的电费已足够弥补差价。全因变频式冷气在起动后,会以高转速运行,到室温调节到接近预设温度后,便会自动调低转速运作,所以更能节省电源。

购买变频式冷气机时,记得考虑使用空间的大小和环境,例如若要放在硕大的客厅,便要确保购买製冷量足够的冷气机,以免机器长时间于最大负荷下运作,消耗大量电力。另外,「1级能源效益」认证标籤也是个一看就明白的悭电指标。即使产品的能源标籤均属一级,因反映能源效益的製冷季节性表现系数各有不同,悭电程度都有高下之分,故消费者不妨参考本会测试得出的製冷季节性表现系数。

冷气机型号五花八门,哪一款最高效最悭电?详细评测尽在  487期《选择》月刊:叹冷气如何悭电?高效变频式冷气机节省逾两成电费。选择省电型号只是第一步,不要忘记要定期清洗保养,才能让冷气机保持最有效率、最悭电的状态!

除了考虑电费,你也能透过选择冷气机为环保出一分力,实行可持续消费。我们可以透过全球暖化潜能值(GWP,Global Warming Potential)来判断冷气雪种对环境的影响,数字越大则越容易造成全球暖化。目前最普遍的冷气雪种R410A的GWP值高达2088,但新型的R32雪种的GWP值则只有675,对环境的影响远远减少。立即看看那些冷气机比较环保:523期《选择》月刊:3/4匹窗口机大测试 环保雪种型号表现出色

家中洗衣频密的你需要加倍留意了,因为常见的前置式及顶揭叶轮式型号,悭电程度足足可以相差80%!

第一个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你真的需要用暖水洗衣吗?一定温度的暖水的确可以杀死尘螨,甚至分解油垢、去除汗臭,但除此以外,室温水洗衣的差别可谓非常微小,而且室温水也能更呵护衣服纤维、避免褪色和缩水。如果你根本用不上暖水洗衣,那麽叶轮式便可以为你省下一笔了。叶轮式虽然以室温水洗衣,但平均洁淨效果比以高水温洗衣的前置式只是稍稍落后。让人惊讶的是,部分叶轮式洗衣机的洁淨效果,甚至比个别前置式洗衣机更好呢!

整体而言,没有加热功能的顶揭叶轮式比一般前置式悭电约8成,也由于脱水转速较低,洗衣程序需时较短,但要留意用水量会相对较高。

不要忘记你的洗衣机其实非常先进!洗衣前,先按种类和肮髒程度,再以洗衣机内适合的洗衣程序清洗,或者你可以考虑常见的「节能」程序,也不失为悭电的好办法。

除了悭电,你更要考虑悭水、宁静、尺寸等问题,才能全方位选出适合自己的洗衣机,立即看 488期《选择》月刊:叶轮式与前置式洗衣机 哪种较悭电悭水

相信你家中已经换走了那些又费电、又烫手的钨丝灯泡,换上悭电的LED灯泡。但哪一款LED灯泡才是最悭电?原来黯淡未必悭电,光亮也未必一定是浪费,判断悭电程度不能只看「光度」,重点要看「光效」!

 「光效」指每度电,可以产生多少光,光效越高就等于越悭电。一个黯淡无光的灯胆(光度低),和一个光得刺眼的灯泡(光度高),理论上可以有同等「光效」,关键在于它们要消耗多少电力才能製造出同等的光度。选购时可留意盒上的流明值(LM),流明数值愈高,代表灯胆愈光;当两者输出光度一致,可选功率较低的一款,也就是「光效」高,相对就会较为悭电。消委会测试市面上10款LED灯泡,包括7款传统灯泡及3款智能灯泡。 3款智能灯泡声称可發出1,600万种颜色,用户可透过相关的应用程式调较灯泡的颜色及光度,2款智能灯泡在不同灯光颜色下「光效」差异颇大。

除了考虑「光效」表示的效率,也要考虑灯泡的寿命。市面上灯泡声称的寿命,可以从15000小时到25000小时不等。LED灯当输出光度跌至70%时,其寿命一般会被视作期满。2款型号使用6,000小时后仍能维持最初光度,韧力强劲,其馀8款型号略为减弱,平均跌幅由1.1%至6.2%。

想以最快方法知道自己用的LED灯泡是否悭电,不妨购买《选择》月刊的详细测试:512期《选择》月刊:3款LED灯泡光效较高较悭电 及521期《选择》月刊:严选性价比高、韧力强劲的LED灯泡

省电是终身工作。我们除了要选购高效、长寿又悭电的电器,也要试试改变自己小习惯。近年不少创新的产品和意念,例如用「智能拖板」,预设起床前1小时关冷气,将用电时间缩短,更有网友表示这个方法不仅省电,自己更少了赖床呢。你又有甚麽独门绝招?不要吝惜跟家人和朋友分享哦!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