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告別昂貴電費單!慎選這3種家居必備電器》

《告別昂貴電費單!慎選這3種家居必備電器》

電費賬單嚇你一跳?如果你的習慣並不「大使」,那麼很可能是你的電器太耗電。最「佛系」又治本的慳電方法,就是選購真正慳電的日常電器。正所謂「小數怕長計」,立即學會選擇冷氣機、燈膽和洗衣機,輕鬆為自己省下一筆!

文章內容

夏天返到屋企,第一件事肯定是開冷氣。如果又想歎冷氣,又想長遠慳電費,下次換冷氣就先要花多點錢,選購一部變頻式冷氣機了!

省電的變頻式冷氣機,或許比定頻式冷氣機貴15-20%,但就算機價較貴,使用2到3年省下的電費已足夠彌補差價。全因變頻式冷氣在起動後,會以高轉速運行,到室溫調節到接近預設溫度後,便會自動調低轉速運作,所以更能節省電源。

購買變頻式冷氣機時,記得考慮使用空間的大小和環境,例如若要放在碩大的客廳,便要確保購買製冷量足夠的冷氣機,以免機器長時間於最大負荷下運作,消耗大量電力。另外,「1級能源效益」認證標籤也是個一看就明白的慳電指標。即使產品的能源標籤均屬一級,因反映能源效益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各有不同,慳電程度都有高下之分,故消費者不妨參考本會測試得出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

冷氣機型號五花八門,哪一款最高效最慳電?詳細評測盡在  487期《選擇》月刊:嘆冷氣如何慳電?高效變頻式冷氣機節省逾兩成電費。選擇省電型號只是第一步,不要忘記要定期清洗保養,才能讓冷氣機保持最有效率、最慳電的狀態!

除了考慮電費,你也能透過選擇冷氣機為環保出一分力,實行可持續消費。我們可以透過全球暖化潛能值(GWP,Global Warming Potential)來判斷冷氣雪種對環境的影響,數字越大則越容易造成全球暖化。目前最普遍的冷氣雪種R410A的GWP值高達2088,但新型的R32雪種的GWP值則只有675,對環境的影響遠遠減少。立即看看那些冷氣機比較環保:523期《選擇》月刊:3/4匹窗口機大測試 環保雪種型號表現出色!

家中洗衣頻密的你需要加倍留意了,因為常見的前置式及頂揭葉輪式型號,慳電程度足足可以相差80%!

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問題是:你真的需要用暖水洗衣嗎?一定溫度的暖水的確可以殺死塵蟎,甚至分解油垢、去除汗臭,但除此以外,室溫水洗衣的差別可謂非常微小,而且室溫水也能更呵護衣服纖維、避免褪色和縮水。如果你根本用不上暖水洗衣,那麼葉輪式便可以為你省下一筆了。葉輪式雖然以室溫水洗衣,但平均潔淨效果比以高水溫洗衣的前置式只是稍稍落後。讓人驚訝的是,部分葉輪式洗衣機的潔淨效果,甚至比個別前置式洗衣機更好呢!

整體而言,沒有加熱功能的頂揭葉輪式比一般前置式慳電約8成,也由於脫水轉速較低,洗衣程序需時較短,但要留意用水量會相對較高。

不要忘記你的洗衣機其實非常先進!洗衣前,先按種類和骯髒程度,再以洗衣機內適合的洗衣程序清洗,或者你可以考慮常見的「節能」程序,也不失為慳電的好辦法。

除了慳電,你更要考慮慳水、寧靜、尺寸等問題,才能全方位選出適合自己的洗衣機,立即看 488期《選擇》月刊:葉輪式與前置式洗衣機 哪種較慳電慳水?

相信你家中已經換走了那些又費電、又燙手的鎢絲燈泡,換上慳電的LED燈泡。但哪一款LED燈泡才是最慳電?原來黯淡未必慳電,光亮也未必一定是浪費,判斷慳電程度不能只看「光度」,重點要看「光效」!

 「光效」指每度電,可以產生多少光,光效越高就等於越慳電。一個黯淡無光的燈膽(光度低),和一個光得刺眼的燈泡(光度高),理論上可以有同等「光效」,關鍵在於它們要消耗多少電力才能製造出同等的光度。選購時可留意盒上的流明值(LM),流明數值愈高,代表燈膽愈光;當兩者輸出光度一致,可選功率較低的一款,也就是「光效」高,相對就會較為慳電。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0款LED燈泡,包括7款傳統燈泡及3款智能燈泡。 3款智能燈泡聲稱可發出1,600萬種顏色,用戶可透過相關的應用程式調較燈泡的顏色及光度,2款智能燈泡在不同燈光顏色下「光效」差異頗大。

除了考慮「光效」表示的效率,也要考慮燈泡的壽命。市面上燈泡聲稱的壽命,可以從15000小時到25000小時不等。LED燈當輸出光度跌至70%時,其壽命一般會被視作期滿。2款型號使用6,000小時後仍能維持最初光度,韌力強勁,其餘8款型號略為減弱,平均跌幅由1.1%至6.2%。 

想以最快方法知道自己用的LED燈泡是否慳電,不妨購買《選擇》月刊的詳細測試:512期《選擇》月刊:3款LED燈泡光效較高較慳電 及521期《選擇》月刊:嚴選性價比高、韌力強勁的LED燈泡

省電是終身工作。我們除了要選購高效、長壽又慳電的電器,也要試試改變自己小習慣。近年不少創新的產品和意念,例如用「智能拖板」,預設起床前1小時關冷氣,將用電時間縮短,更有網友表示這個方法不僅省電,自己更少了賴床呢。你又有甚麼獨門絕招?不要吝惜跟家人和朋友分享哦!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