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二十一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 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

第二十一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2019 – 2020


 

最新通知NEW


活动日程

有关「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的初选己顺利完成,本会已于6月19日以电邮及电话通知入围队伍的负责老师有关总评会面的安排。

如有疑问,请与消费者委员会教育部联络。

 

交件日期

交件公布结果
个别队伍 及 学校合作推动计划队伍
2020年6月1至5日

                               2020年7月底 

 

因疫情关系,本会希望采取应变措施以便利老师及同学,本届的交件方法将由以往亲身递交改为以下列方式递交。如未能于指定日期内交件或需其他安排,请于5月25日或之前致电2368 4073 / 2368 9044与消委会教育部商讨。

 

交件方法

个别队伍

网上递交:

注意事项请参阅以下更新版之交件须知

学校合作推动计划队伍

送递 (包括速递、邮政快递或邮寄):

代表老师请将 贵校参加队伍的作品储存于光盘内并送递至:

地址:

香港北角渣华道191号嘉华国际中心5楼508室

消费者委员会消费者教育部 (封面请注明「CCSA21交件」)

有关档案储存及命名例子,请参阅以下更新版之交件须知

 

交件须知 (更新版) NEW:(下载:pdf

 

 

 

「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

旨在加强同学对「可持续消费」的认识,透过搜集第一手数据、参加者需分析消费者的行为如何影响可持续发展,并构思创新设计去提供解决方案,鼓励消费者改变其行为模式,达至可持续消费*的目标。参加者须提交设计图或/及计划书,以文字或短片解说其设计概念,概念的可行性未必需要全面实践,反之其创意和就消费者行为的分析较为重要。

 

*「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的定义:「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是一个整体的方针,在促进人们生活质素的同时,尽量减少从消费及生产系统带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1)

欢迎参加者参加主办机构举办的相关工作坊以了解详情。)

 

撰写考察报告

香港正经历一个艰难的时刻,同时亦是消费历史中特别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颠覆了我们很多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和习惯。为协助同学在疫情及停课下组织考察的经历,我们重整了「消化奖」的考察步骤和报告的建议内容,让同学在撰写报告时可作参考和依据。有关本届选题,同学除了可继续探讨原订的考察方向外,亦可就现时的疫情或参考我们的建议增润报告内容,反思消费模式和习惯,详情请参阅撰写考察报告提示 (下载:doc / pdf。老师可根据同学的考察进度,指导同学递交以下其中一种考察报告版本:

  1. 继续探讨原订的考察方向

  2. 在原本的考察内容上,就现时的疫情或参考「撰写考察报告提示」增润报告内容

  3. 如同学未能提交完整的考察报告,在老师指导下可提交简单版本之「考察记录」:

           消费文化考察 (下载:doc / pdf) 或 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下载:doc / pdf

 

交件表格及须知

  • 交件须知(下载:pdf)(更新版本于稍后上载)

  • 【学校合作推动计划】(适用于 6 队或以上参加队伍):

    • 交件表格(下载:R1R2F1

    • 全部表格样本(下载:pdf

    • 推荐须知(下载:pdf

    • 校内评分参考(下载:pdf
  • 【个别队伍】(适用于 1 - 5 队参加队伍):

    • 交件表格(下载:F1 )

    • 考察津贴申报表(只适用于已递交「支出预算表」的队伍)(下载:M1M2

    • 全部表格样本(下载:pdf

    • 考察津贴申报须知 ─ 适用于 【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参加队伍(下载:pdf

 

报名

  • 【学校合作推动计划】(适用于 6 队或以上参加队伍):请按此报名

          「参加队伍数据表格」(每校1份) (下载:xlsx
            请填妥及电邮至 ccsa@consumer.org.hk

 

  • 【个别队伍】(适用于 1 - 5 队参加队伍):请按此报名          

          「考察计划书」(每队1份)(下载:doc / pdf
          「支出预算表」(如欲申请考察津贴,每队1份) (下载:doc / pdf
            请填妥及电邮至 ccsa@consumer.org.hk

 

参加细则

  • 参加细则(下载:pdfNEW 

 

活动目的

消费文化考察是一个观察、体验、思考和感受的自主学习历程,旨在:

♦ 让青少年认识及探讨本地的消费文化、权益和意识

♦ 鼓励参加者发挥创意,以不同角度思考消费议题

♦ 从第一手资料的搜集,提升同学的观察力、分析力和多元思考能力

♦ 通过制作考察报告,锻炼同学的创作及制作报告的能力

 

目标对象

适合修读专题研习、通识教育、生活与社会、经济、商业、科技与生活等科目的同学参加。另设「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适合修读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科技与生活、设计与应用科技,以及视觉艺术等科目的同学参加。

 

参加资格

初级组:中一至中三学生
高级组:中四至中六学生

参加者必须以学校名义参加,并由老师指导。

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参加均可,每队1-10人,参加组别以该队最高年级队员为准。

每校参加队数不限 #。

学校合作推动计划

#凡全校合计有六队或以上报名参加的学校,均须以「学校合作推动计划」形式参加,让学校获得更多支持。

 

公开学习活动

培训活动针对专题研习、通识教育、生活与社会、经济、商业、科技与生活等科目的内容而设计,让参加者思考各类消费问题,并学习消费文化考察的概念和方法、可持续消费、设计及创意等。并设有「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相关学习活动,藉此鼓励修读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科技与生活、设计与应用科技,以及视觉艺术等学科的同学参加。

一系列公开及到校的咨询面谈、工作坊、讲座及支持活动,欢迎参加「消化奖」的老师及同学免费参加。

  • 简介(下载:pdf

  • 公开讲座及工作坊 (2019年10月至11月)

    • 讲座简报:10月26日「简介会及得奖作品分享」(下载:pdf
  • 咨询面谈会II:报告内容和表达技巧 (4月27, 28, 29日) NEW

    • 为协助同学提升报告的质素,我们将在同学完成报告前,举办第二次「咨询面谈会」。因疫情及停课的关系,「咨询面谈会」将以Zoom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并由消费者委员会教育部团队主持,为每队有兴趣的参加队伍,提供独立的咨询面谈时间(每队约20-30分钟)。我们将就同学搜集的主要数据和内容重点,及拟采用的表达方式,提供改善方向以作参考。欢迎各指导老师、参加队伍全体组员或派同学代表参加!

                   按此报名

 

咨询面谈和培训工作坊

所有队伍均有机会参加针对考察题材和报告内容的「咨询面谈」。
提供一系列免费的培训工作坊,协助参加同学掌握专题研习及文化考察所需的概念和技巧。

 

校本支持服务

参加「学校合作推动计划」的学校除可参加本会举办,供公开报名的咨询面谈和培训活动外,我们亦可因应各校需要,与负责老师商讨如何将消费文化考察配合学校的学习目标,就考察活动的设定、执行内容和日程提供意见,制定灵活的校本合作细节。

  • 校本支持活动简介(下载:pdf

 

 

评判准则

考察方式搜集第一手数据为主,二手数据为辅
题材创新、生活化、富意义
数据的搜集及处理真确、有系统、有效
分析和讨论有启发、有见地、有发现
表达方法有效、创新、吸引

除以上准则外,「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参加队伍亦需留设计意念要达至可持续消费的目标,并具创意和启发性。 

 

奖项

「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       

初级组及高级组分别设有下列奖项:

最卓越设计奖:奖学金港币五千元及奖座
最佳实践奖:奖学金港币二千五百元及奖座
最创新意念奖:奖学金港币二千五百元及奖座

作品达到一定水平的队伍,将获得嘉许奖状。

所有成功提交设计图或/及计划书之参加者均可获参加证书,以资鼓励。

 

第二十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

 

考察津贴

个人及小组参加队伍,以及参与「学校合作推动计划」之学校,均可申请考察津贴。

 

参考数据

历届得奖名单

CCSA20第二十届(2018 - 2019)   得奖名单
CCSA19第十九届(2017 - 2018)   得奖名单
CCSA18第十八届(2016 - 2017)   得奖名单
CCSA17第十七届(2015 - 2016)   得奖名单
CCSA16第十六届(2014 - 2015)   得奖名单
CCSA15第十五届(2013 - 2014)   得奖名单
CCSA14第十四届(2012 - 2013)   得奖名单
CCSA13第十三届(2011 - 2012)   得奖名单
CCSA12第十二届(2010 - 2011)   得奖名单
CCSA11第十一届(2009 - 2010)   得奖名单
CCSA10第十届(2008 - 2009)   得奖名单
CCSA9第九届(2007 - 2008)   得奖名单
CCSA8第八届(2006 - 2007)   得奖名单
CCSA7第七届(2005 - 2006)   得奖名单
CCSA6第六届(2004 - 2005)   得奖名单
CCSA5第五届(2003 - 2004)   得奖名单
CCSA4第四届(2002 - 2003)   得奖名单
CCSA3第三届(2001 - 2002)   得奖名单
CCSA2第二届(2000 - 2001)   得奖名单
CCSA1第一届(1999 - 2000)   得奖名单

 

查询

  • 考察研习参考数据
    • 「考察报告可以PDF
    • 「考察是」PDF

 

参赛作品只反映学生对消费文化的观点,并不代表消费者委员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