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屋企傢俬唔好嘥!二手傢俬回收指南》

《屋企傢俬唔好嘥!二手傢俬回收指南》

每當新年將至,不少人要為家居換上新形象,但又不想直接棄掉新淨舊傢俬如此浪費?不妨使用坊間的二手傢俬回收服務。他們會將回收傢俬放在二手市場出售,或是捐贈予有需要人士。
有需要的話,可參閱環境保護署的香港減廢網站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tc/index.htm )內的「可回收物料‧回收點」尋找合適的回收公司!

文章內容

回收類型

不同公司接受回收的傢俬種類不盡相同,例如有專門回收辦公室傢俬的,有些則回收家居和二手電器產品,更有些回收古董類傢俬及裝飾品(例如鏡類)。部分需要拆裝或特別處理的物品例如碌架床架、組合櫃、座地燈或枱燈等,則要視乎個別公司的要求而定。

傢俬回收

回收準則

準則主要可分為三大要點:外觀需較新淨、可重用、結構安全。大部分公司會視乎傢俬的款式、數量、回收地區或尺寸而決定是否回收;而回收的電器產品則需要功能正常。一般都不會接受入牆、訂造、太舊、已損壞或褪色的傢俬。

確認需時,宜早安排

由確認安排至上門回收,部分公司需時長達一星期,如果急於清空就要問清楚。有些公司供消費者選擇免費或收費服務,如選擇免費服務便可能需要較長的輪候時間。確認日期後如需取消或改期,應盡早提出。

收費方面,有些回收屬免費服務,除非是大型傢俬,例如超過一定長度或高度的床架和衣櫃,或需支付每件200至300元的費用;如回收地點需經樓梯搬運,則可能需要付每層每件50至100元的費用。有些則會視乎傢俬的質量、數量、地區或實際環境而決定收費。更有公司表示,如傢俬屬高價值,在扣除人工等成本後或會由公司付費回收。

基本上,所有公司都會要求消費者預先把希望回收的傢俬資料傳送給公司作參考,才決定是否接受回收。但是,如上門回收時傢俬的實際質量或數量與早前描述的有差異,有些公司會與消費者商討收取額外的費用,附加費每件100至300元不等。有些公司則表示或會拒絕回收,更可能會收取運輸和人手成本的費用。

如舊傢俬不符合回收準則,不少公司亦提供棄置傢俬服務,但條款各有不同。收費需視乎個別傢俬的尺寸、種類、重量、搬運環境及地區而定,由每件100至1000元不等,各公司報價差異較大,畢竟棄置傢俬並非主要業務。有些公司更需要消費者先光顧購買二手傢俬,才會考慮為其提供棄置舊傢俬的服務。

買二手傢俬須知

除了捐贈傢俬外,你亦可以購買二手傢俬。選購時,緊記要留意公司有否提供維修保養及組裝技術支援等售後服務。如出售的二手傢俬有結構或功能上的問題,消費者可於購買後7天內聯絡公司作跟進。如發現二手電器產品售後的1個月內有損壞,有些公司會願意接受退款申請,或可安排師傅上門為售出的二手傢俬補色或維修。

二手傢俬

此外,如消費者在自行組裝二手傢俬時遇到技術問題,部分公司更會以電話或即時通訊程式等渠道提供適當的指導,或另加收費作上門協助。讓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

有意回收傢俬?可參考【521期《選擇》月刊 善用二手傢俬回收服務「惜物減廢」】,內有消委會向7間公司查詢得到的服務和收費資料,一圖睇哂!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服務
  • 其他
  • 可持續消費

善用二手傢俬回收服務「惜物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