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屋企家俬唔好嘥!二手家俬回收指南》

《屋企家俬唔好嘥!二手家俬回收指南》

每当新年将至,不少人要为家居换上新形象,但又不想直接弃掉新净旧家俬如此浪费?不妨使用坊间的二手家俬回收服务。他们会将回收家俬放在二手市场出售,或是捐赠予有需要人士。
有需要的话,可参阅环境保护署的香港减废网站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tc/index.htm )内的「可回收物料‧回收点」寻找合适的回收公司!

文章内容

回收类型

不同公司接受回收的家俬种类不尽相同,例如有专门回收办公室家俬的,有些则回收家居和二手电器产品,更有些回收古董类傢俬及装饰品(例如镜类)。部分需要拆装或特别处理的物品例如碌架床架、组合柜、座地灯或枱灯等,则要视乎个别公司的要求而定。

家俬回收

回收準则

準则主要可分为三大要点:外观需较新净、可重用、结构安全。大部分公司会视乎家俬的款式、数量、回收地区或尺寸而决定是否回收;而回收的电器产品则需要功能正常。一般都不会接受入墙、订造、太旧、已损坏或褪色的傢俬。

确认需时,宜早安排

由确认安排至上门回收,部分公司需时长达一星期,如果急于清空就要问清楚。有些公司供消费者选择免费或收费服务,如选择免费服务便可能需要较长的轮候时间。确认日期后如需取消或改期,应尽早提出。

收费方面,有些回收属免费服务,除非是大型家俬,例如超过一定长度或高度的床架和衣柜,或需支付每件200至300元的费用;如回收地点需经楼梯搬运,则可能需要付每层每件50至100元的费用。有些则会视乎傢俬的质量、数量、地区或实际环境而决定收费。更有公司表示,如傢俬属高价值,在扣除人工等成本后或会由公司付费回收。

基本上,所有公司都会要求消费者预先把希望回收的家俬资料传送给公司作参考,才决定是否接受回收。但是,如上门回收时家俬的实际质量或数量与早前描述的有差异,有些公司会与消费者商讨收取额外的费用,附加费每件100至300元不等。有些公司则表示或会拒绝回收,更可能会收取运输和人手成本的费用。

如旧家俬不符合回收準则,不少公司亦提供弃置家俬服务,但条款各有不同。收费需视乎个别家俬的尺寸、种类、重量、搬运环境及地区而定,由每件100至1000元不等,各公司报价差异较大,毕竟弃置家俬并非主要业务。有些公司更需要消费者先光顾购买二手家俬,才会考虑为其提供弃置旧家俬的服务。

买二手家俬须知

除了捐赠家俬外,你亦可以购买二手家俬。选购时,紧记要留意公司有否提供维修保养及组装技术支援等售后服务。如出售的二手家俬有结构或功能上的问题,消费者可于购买后7天内联络公司作跟进。如发现二手电器产品售后的1个月内有损坏,有些公司会愿意接受退款申请,或可安排师傅上门为售出的二手家俬补色或维修。

二手家俬

此外,如消费者在自行组装二手家俬时遇到技术问题,部分公司更会以电话或即时通讯程式等渠道提供适当的指导,或另加收费作上门协助。让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有意回收家俬?可参考【521期《选择》月刊 善用二手家俬回收服务「惜物减废」】,内有消委会向7间公司查询得到的服务和收费资料,一图睇哂!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服务
  • 其他
  • 可持续消费

善用二手家俬回收服务「惜物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