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用止痛藥 方便也有副作用

外用止痛藥 方便也有副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時有因搬動重物或運動而不慎拉傷肌肉或扭傷關節。雖然輕微傷患可以於休息一段時間後自行痊癒,但痊癒前受傷部位出現的痛楚卻可以影響日常生活。此外,長者亦常有退化性關節炎之類的健康問題,導致劇痛難抵的情況。因此,不少人受傷後或會自行以外用止痛藥紓緩痛楚。儘管外用藥物可施用於痛楚部位的皮膚上,甚為方便,然而,使用任何藥物前,應先了解藥物的特點和使用方法,消費者可參閱本文簡介的一些常見含止痛成分的藥物,以及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

持份者意見

 

關節痛的原因有很多,建議應有正確診斷才對症下藥。一般因勞損或退化引起的關節痛,經醫生診斷後,應按急性或慢性情况接受相關治療和健康忠告,例如健康飲食、保持合適的體重、適量的休息與運動、坐立和提重物時保持正確姿勢、接受物理治療或施用藥物等,都可能對紓緩痛楚有所幫助。使用任何藥物前,應先了解藥物的特點和使用方法。如有任何疑問,應向醫生查詢。使用藥物後如沒有效果或疼痛持續,請告知醫生,因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

 

此外,衞生署一直透過網頁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news_informations/knowledge_on_medicines/general_use_on_medicine.html 等途徑提醒市民,在使用藥物前,應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不應自行購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