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9款素菜總脂肪及鈉含量差異大 芋頭魚最高脂 素漢堡包最高鈉

99款素菜總脂肪及鈉含量差異大 芋頭魚最高脂 素漢堡包最高鈉

素食泛指一種以植物為主要食糧,同時不進食部分或全部動物製品的飲食模式。由於植物性食物大都是高纖、低脂和低能量值,且不含膽固醇,因此不少人相信素食有益健康,近年愈趨流行。然而為了令素菜更美味和增加飽肚感,製作時可能會加入各種含鹽或鈉的調味料、糖和油等材料,惟經常攝取過量鈉和脂肪等會影響健康。本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了99款本地食肆供應的素菜樣本的鈉、糖、脂肪及能量的含量等,結果發現一般素菜的鈉和脂肪含量不算高,而大部分更屬低糖、低飽和脂肪酸及不含反式脂肪酸。然而,有個別素菜含較高鈉或脂肪,消費者進食該等素菜要適可而止。

測試樣本及項目

食安中心於2020年6至7月從素食食肆及提供素菜的非素食食肆搜集了10種共99款非預先包裝素菜樣本進行化驗。10種素菜包括粟米素魚塊、齋鹵味拼盤、素魚香茄子、羅漢齋、素福建炒飯、紅燒豆腐、菠蘿素咕嚕肉、芋頭魚8種中式素菜及素漢堡包和松露野菌意粉2種西式素菜。所搜集的素菜或含有蛋類或奶類的成分,符合蛋奶素食的飲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