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9款素菜總脂肪及鈉含量差異大 芋頭魚最高脂 素漢堡包最高鈉

99款素菜總脂肪及鈉含量差異大 芋頭魚最高脂 素漢堡包最高鈉

素食泛指一種以植物為主要食糧,同時不進食部分或全部動物製品的飲食模式。由於植物性食物大都是高纖、低脂和低能量值,且不含膽固醇,因此不少人相信素食有益健康,近年愈趨流行。然而為了令素菜更美味和增加飽肚感,製作時可能會加入各種含鹽或鈉的調味料、糖和油等材料,惟經常攝取過量鈉和脂肪等會影響健康。本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了99款本地食肆供應的素菜樣本的鈉、糖、脂肪及能量的含量等,結果發現一般素菜的鈉和脂肪含量不算高,而大部分更屬低糖、低飽和脂肪酸及不含反式脂肪酸。然而,有個別素菜含較高鈉或脂肪,消費者進食該等素菜要適可而止。

鈉及素食小知識

鈉可天然存在或透過食鹽及含鹽/鈉的調味料添加於食物中。適量的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但進食過多鈉可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若不及早預防或診治,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慢性疾病。成年人無論是否患有高血壓,減少鈉的攝取量有降低血壓的效果。而血壓即使只是輕微的降低,也能減低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5克食鹽,即略少於……